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忘羡】不知所起(END)

来还上周的点梗~

大概算是 忘羡和小朋友们的日常+微羡羡少年开窍的过程+忘羡婚后日常 结合在一起  @雨瑶  @云深山下吃枇杷  @卬 

其他有缘再写吧~

————————————————

仲夏时分,酷暑余威犹存。

正午的烈日当头晒上半柱香,细密的汗珠便要将贴身衣物都浸湿。花草树木都耷拉着头,蔫然无意。

“真的是他追的我啊!!!”一声哀嚎自深山一处凉亭里传出,划开一片沉闷,又多添了一分燥热。

魏无羡毫无坐相地一条腿支起,手里捧着块比脸还大的瓜,“呸”地吐掉一粒瓜子,苦着脸道:“你们家含光君从小就是弟子楷模,又是蓝老……先生的得意门生,我哪敢打他的主意啊?”

可金凌依旧是不信:“就你这样子,谁看得上?”

魏无羡一巴掌拍到他后背上,顺便蹭了蹭满手西瓜汁,道:“这你就不知道了,我夷陵老祖的皮相,当年在世家公子中可是排行第四。想追我的姑娘都排了几条街了!”说着还要对坐在侧边的江澄一扬下巴:“对吧江澄?”

蓝景仪震惊道:“江宗主,他从小就这么不要脸吗?”

江澄咽下最后一口瓜,冷哼了一声,道:“那可不。”

魏无羡不服气了:“我怎么不要脸了?我说的难道不是实话?”

“是实话。”江澄挑眉看向他,“但要不是你到处拈花惹草,能招惹来几条街的姑娘吗?”

魏无羡道:“嘿,你这是羡慕了还是嫉妒了?”

江澄道:“这种丢脸的事有什么好得意的?”

魏无羡道:“江澄,你这个人就是太怕丢脸,难怪没有姑娘喜欢你。”

江澄脸一黑:“死开!”

两人这边闹得正欢,金凌却是诧异道:“难不成含光君真是那几条街的姑娘里的……”

一句话没说完,便被蓝景仪“呸”地一声打断了。他道:“你怎么能把含光君跟寻常姑娘比呢?含光君怎么可能因为一个人好看就喜欢他!”

魏无羡理所当然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含光君怎么就不可能因为我美喜欢我了?”

蓝景仪道:“你美,你能有含光君美?”

此话一出,正在喝茶的蓝思追呛得差点没一口茶喷出来,一直坐在一边没有说话的蓝曦臣也不禁将拳头抵至唇间轻笑了两声。

江澄将身子向前探了探,戳着魏无羡的心口,一字一句重复道:“爱 '美' 之 '心',人皆有之。”

魏无羡一把拍开他的手,道:“哎不是,我没有含光君好看跟他喜欢我不矛盾啊。我都说了,我跟他刚认识那会儿,他天天盯着我罚,我躲他还来不及呢,哪有胆子喜欢他啊?”

江澄又哼了一声,不置可否。

魏无羡道:“你又哼什么?”

江澄斜了他一眼:“你没胆子?你没胆子怎么敢当着他的面翻墙还喝酒?”

魏无羡道:“我那时候还不知道他是谁啊!”

“哦——”江澄应了一声,接着道:“那你知道他是谁以后干了什么?”

不等魏无羡答话,江澄便开始掰着手指替他算了:“我帮你回想一下啊——藏书阁罚抄一个月,每天换着法子吵他,还把他的书换成春宫图,气得他直接把你从藏书阁掀下来了。事后明知道人家烦你,每次见了面还偏要恬着脸贴上去。后来出去买酒又给他逮着,跟人打了一架硬拖着人家跟你一块儿犯禁挨罚……”

魏无羡终于忍不住了,猛地蹿起要去捂江澄的嘴,却被后者一扭身躲开:“你敢做还不敢叫我说了?还没完呢!后来你闹得蓝老先生忍不了了,把你提前赶回家。人都在莲花坞了,嘴里还三句不离蓝忘机。过了几年在岐山清谈会射箭比赛碰见,我叫你别去撩拨人家,你偏要去,还把人家抹额扯了,气得他都提前退赛了……”

“噗——!”三个小辈原本正一边津津有味地听着夷陵老祖的少年糗事,一边吃着瓜果,听闻此事,不约而同地咳呛起来。

蓝思追好容易顺过了气,由衷道:“魏前辈,你胆子可真大。”

魏无羡挠了挠脸,道:“还好吧?”

金凌悚然道:“敢情你上辈子就跟含光君绑在一起了?”

魏无羡辩驳道:“我那时候根本不知道蓝家抹额意义这么重大好吗?我还以为他是特别讨厌我才气成那样的……”

江澄警觉道:“什么绑在一起?蓝家抹额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魏无羡偷瞄了一眼蓝曦臣,后者依旧是笑而不语。于是他欲盖弥彰地喝了口茶,才摆了摆手道:“这你就不用知道了,抹额的意义,蓝家人知道就够了。”

于是江澄和在场另一个非蓝家人金凌对视了一眼,眯着眼试探道:“该不是……摘了谁的抹额就得嫁谁吧?”

魏无羡不理他,继续喝茶。

如此江澄便了然了,他有些意外地道:“我以为你那时候只是单纯喜欢他,还真没想到你居然是处心积虑地想嫁给他?”

魏无羡茶杯一歪,差点把茶水倒扣在了江澄衣服上。他道:“你才处心积虑!我又不是故意的。我……”

江澄翻了个白眼:“哦,你不是故意的,那他是故意的?”

“怎么可能!这事儿不能怪他,也不能怪我。我那时候只是看他抹额歪了,想给他正一正。”魏无羡道。

“你的意思是怪抹额咯?”

“当然也不是啊!哎你这个人怎么就说不通呢?”魏无羡“嘭”地放下茶杯,急了,“我都说了,我那时候不知道抹额有这层意思,那就是个误会!”

他急成这样,江澄却是悠然自得地重新拿了块瓜吃,道:“当年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的时候,你不是把他家家规翻来覆去抄了好几遍吗?你别告诉我家规里没写这条。”

魏无羡一愣——有是肯定有的,但他抄书那一个月,根本没在意自己手下写的是些什么,心思全都用在……蓝忘机身上了。

江澄见他忽地不应声了,露出“果然如此”的表情,一挑眉,道:“想起来了?”

魏无羡:“……”

——确有恍然之意。

若说抄书那一个月不停地骚扰蓝忘机,是带了寻乐之意,那么回到莲花坞后隔三差五地就会想起这个小古板,而后多次再遇都忍不住要上前搭话,再至暮溪山出手相助,可就不仅仅是带了最初那份纯粹想逗弄的心思了。

他是想接近蓝忘机,想了解他,想与他深交。

他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把这个人放在心上了。

也难怪在屠戮玄武洞底,那首曲子的旋律在耳边一过,便叫他记了十余年。

可惜年少不知事,不仅没有读懂对方的情意,连自己的心思也没能摸透。

魏无羡端起茶杯抿了口茶,叹了口气。

江澄斜睨了他一眼:“你叹什么气?觉得往事不堪回首,羞愧难当了?”

“确实不堪回首。”魏无羡悠悠道,“——我为什么没有在十五岁那年就强上了蓝湛呢?”

“……”

“……”

“……咳咳。”蓝曦臣将拳头抵在唇间轻咳了两声,斟酌片刻,无奈道:“魏公子,有些话还是……”

不等他话说完,魏无羡却突然“蹭”地站起身,碰掉了江澄手上的瓜,惹得后者骂道:“你搞什么?!”

“我想蓝湛了!我去找他!”魏无羡道。

“你就不到半个时辰没见他,想个屁啊!”

“半个时辰已经很久了!”魏无羡一边倒退着往亭子外走,一边对他摆了摆手指:“你这种没有家室的人是不会懂的!”

“你找打吧?!”江澄顺手抄起一块瓜皮朝他甩去。魏无羡闪身避过,哈哈大笑起来,正要转身,却觉到后背撞上了人。

“仔细摔着。”熟悉的嗓音从后上方传来,紧接着一只手环上了魏无羡的腰。

“蓝湛!”魏无羡向后一仰看向来人。

“嗯。”蓝忘机应了一声,对凉亭里的兄长点头招呼,而后看了看江澄气急败坏的表情,又看了看落在身侧的一块瓜皮,一边搂着魏无羡往亭子里走去,一边问道:“刚才在笑什么?”

“我啊……”魏无羡拉着蓝忘机坐下,看着他将手上提着的一个食盒放在几人围坐的桌案上,这才答道:“我在笑你啊……”

蓝忘机动作一顿:“我?”

“对啊!笑你从前偷偷喜欢我那么久,却一个字都不敢说。”魏无羡假意埋怨道。

蓝忘机一愣,耳尖泛起一点粉红,垂下眼道:“是我不好。”

小辈们大抵是第一次目睹含光君如此神色,一个个目瞪口呆,连话也不会说了。

魏无羡扫了他们一眼,忍不住又大笑起来:“哈哈哈哈哈哈,蓝湛你这个人还真是,我说什么你信什么啊?”

“?”蓝忘机略有些疑惑地看向他。

“你没有不好。要怪也该怪我——”魏无羡没骨头似的倚到他身上道,“没早点让你把我办了。”

蓝景仪立刻道:“你刚才说的明明是……”

蓝忘机闻声朝那边看去,却见得蓝思追眼疾手快地将一块瓜塞到了蓝景仪嘴里,把后半句堵了回去。

蓝忘机心知有异,也不去追问小辈,只若无事发生一般,就着被魏无羡倚着的姿势打开食盒,将瓷碗一字排开,又揭开下层,将一个汤盅取了出来,揭开盖子,浓郁的藕香味蔓延开来。

“嗯——好香!蓝湛你手艺又变好了!”魏无羡深吸了口气,赞道。

“嗯。”蓝忘机道,“还备了银耳莲子羹,待凉下来再吃。”

“好嘞!”

蓝忘机一边说着一边先分别给蓝曦臣和江澄盛了汤,再将三碗分给三个小辈,而后才端了一碗递到魏无羡嘴边,却在后者笑嘻嘻地凑上来时忽地缩了手。

魏无羡一脸难以置信地看着他:“蓝湛,你居然会耍人了!”

蓝忘机道:“你刚才说什么了。”

魏无羡道:“我说你怎么不早点把我办了!”

蓝忘机摇摇头:“我来之前。”

魏无羡道:“你来之前我也是这么说的!”魏无羡一边嚷着一边扑过去要抢他手上那碗汤——当然,被蓝忘机躲开了。

魏无羡可怜巴巴地抬头看他,蓝忘机面无表情地跟他对视。

而另一边江澄喝完了汤,漫不经心地开口道:“他刚才说他应该早点……”

“我没有!”魏无羡迅速窜起,捂住了蓝忘机的耳朵。

“……强上了你。”

魏无羡立马紧张地去看蓝忘机——这人显然还是听到了,淡色的眸子正一瞬不瞬地看着他。

可紧接着,那双眸子轻轻地弯了起来,再往下,唇角也微微向上勾起。

“蓝湛,你……”魏无羡睁大了眼,下意识地伸手去碰蓝忘机的嘴唇。

蓝忘机配合地探了探头,双唇在他指腹轻轻吻了一下,而后重新将汤递到他嘴边:“喝汤。”

原本一直在偷偷瞟这边的几个小辈忙低下头专心喝汤。

蓝曦臣笑眯眯地看了半晌,却是忽地开口道:“所以,其实确实是忘机先追的魏公子吧。”

“噗——”

“咳咳咳……”

“啊?!”

 

——谁知道呢?所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又哪里说得清是谁先动了心,谁先付了情?

 

-END-


评论(81)

热度(2134)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