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忘羡】身是客 章二

*原著向换魂梗

*更新随缘,可能坑,慎入

(其实我完全没想到心血来潮开了个坑竟然成为第一篇热度破了两百的tag……

————————————————————

魏无羡一直到第七天才把换魂的事情告诉蓝曦臣。

一来这身子实在伤得太重,一天之中根本没几个时辰能清醒;二来他其实根本没有兴趣关注这回事——师姐没了,江澄肯定不会再认他了,莲花坞再也回不去了,乱葬岗多半也保不住了——他已经一无所有,又何必再在乎失去一具身子。

而且,按姑苏蓝二公子的头脑,醒来发现自己身体有异,多半用不了多久就能够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而后他是直接一掌劈翻这个魔头的身子还是先回云深不知处看看呢,就不关他魏无羡的事了。

——不过应该还是会先回来一趟吧,毕竟蓝家不是推崇那什么教化第一吗?况且蓝忘机一直以来就很执着于把他带回姑苏关起来,这下好,一个换魂直接把魏无羡换来了云深不知处,还拖着个重伤的身子,想跑也跑不了。

那温家那些人要怎么办呢?——啊,含光君这样心怀世人的人,当然不会不分青红皂白把这些人划为应当斩杀的“温狗”,就算要来云深不知处,肯定也先得把人都安顿好了才成。

这样算来,安顿温家人用个一两天,再御剑过来,三天时间足够他赶回来了,反正每天有人上药有人送吃有人送喝——虽然不是很合口——就当沾了含光君的福享受那么几天吧。

可是直到第七天还没有听闻任何消息。

魏无羡趴在榻上,痛得有些神智恍惚,隐约觉得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被他忽略了,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目光漫无目的地在静室的各处来回游移,忽地瞥到了挂在一处的避尘,心中陡然一颤,瞳孔骤缩——糟了!金丹!

他总算反应过来为什么这么多天蓝忘机还没有出现了。

他那具身子里,根本没有金丹,何谈御剑?而他操纵的那些鬼将是认主的,蓝忘机不通此道,不可能使唤得动他们,又无避尘忘机在身侧,能不能镇压得住满山邪物尚未可知,更别提还要应付一路上的变故了。

如此一来,要回云深不知处,还真不是件容易事。

“这可真是……我怎么才想到这一茬……”魏无羡有些懊恼——虽抱有一分作恶心理懒于理会此事,但他从没有想过真的要给人带来什么大麻烦的。

当下便整个人扭了扭,引得正在给他换药的蓝曦臣停了手,问道:“可是有事?”

而后便见得弟弟做了个让他怀疑自己眼花了的动作——“蓝忘机”对他勾了勾手指,而后哑着嗓子道:“泽芜君,你凑过来一点,我不太能发声。”

“忘机你……叫我什么?”蓝曦臣依言凑过去了些,一脸狐疑地问道。

“我不是蓝湛。”魏无羡道。

蓝曦臣愣了愣,显是没懂他在说什么。

“呃,这事我也不知道怎么解释——总之,我不是蓝湛,我是魏婴。”魏无羡道。

“忘机,你病糊涂了吗?”蓝曦臣听到“魏婴”这个名字,皱了皱眉,“我知你心系魏公子,可是他已然酿成大祸,你不可能代他赎罪,就像他也不会代你受罚一样。”

“我真的是魏婴。”魏无羡无奈地挠了挠头,却又实在不知如何解释,只能实话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我的魂魄附到了蓝湛身上,我一醒来就已经在这里了。”

见他神色言辞的确不像是自己那个沉默寡言的弟弟,蓝曦臣信了几分,一双深色的眸子微微睁大:“……那忘机呢?”

“可能……在我身上吧。”魏无羡道。

“你……发现这回事多久了?”蓝曦臣问道。

“今天是第七天。”魏无羡道。

蓝曦臣闻言摇了摇头:“那他应当没有附到你身上,否则肯定早就回云深不知处了。”

“这就是我要跟泽芜君说的事情了。”思及正事,魏无羡也无心再去纠结蓝曦臣为何对于蓝忘机会立刻赶回云深不知处如此笃定,神色转为严肃,“我那具身子没法御剑,蓝湛若是要回姑苏,恐怕得走过来,所以算时日,的确要好些日子才能到。”

蓝曦臣诧异道:“没法御剑?”

“是的。”魏无羡并不打算详说金丹之事,不着痕迹地避开蓝曦臣疑惑的目光,继续道:“而我前不久才在不夜天城……呃……干了那样的事,夷陵老祖这张脸修真界恐怕没几个人不认得了,我怕蓝湛回来路上会遇到麻烦……”

“魏公子竟也知自己会给忘机带来麻烦。”蓝曦臣意有所指地看了他一眼,又问道:“那为何不早说?”

“啊那是因为……”魏无羡有些尴尬地笑了一下,“我刚想起来……”

蓝曦臣:“……”

“泽芜君,你要不要派人沿途看看?这都七天了。”魏无羡道。

“我会派人去打听的。”蓝曦臣说完,却没有马上起身,而是神色复杂地望着魏无羡。

“泽芜君还有事吩咐?”魏无羡道。

蓝曦臣嘴唇动了动,似乎就要说出什么,一个门生的声音却从静室外传来:“宗主,夷陵老祖领着一群温家的人在山门外求见!”

屋内两人对视一眼,蓝曦臣道:“知道了,我就去接——此事暂且不要宣扬。”

“是。”

蓝曦臣站起身,又顿了顿,复望向魏无羡,叹了口气,摇摇头,状似自语道:“罢了,有些事,叫他自己告诉你也好。”

*

蓝忘机立在云深不知处山门外,身后跟着从乱葬岗一起徒步来到姑苏的温家人。

那日在乱葬岗叮嘱过温氏余部后,他便打算御剑赶往姑苏,却不想跃上随便方才升高了不过数尺,便一个跟斗栽了下来。

这剑认主?——这是蓝忘机首先想到的原因——可若是认主,应当拔都拔不出来才对,倒是从未曾听过能拔出来却不能用的。

蓝忘机心念一动,就地盘腿坐下,试着运作全身灵力,却发现丹田之处空空如也。

“……”

——原来如此。你修鬼道是因为已经没有金丹,你在这独木桥上一意孤行,是因为除此之外无路可走。

——可是,你的金丹去了哪呢?是那化丹手化去了吗?难怪那日在驿站里你的情绪会那样激动。而我竟然只一味地责怪你。

——明明都已经察觉到你灵力有异……为什么我没有早些意识到是因为金丹……如果我早知道,说不定……说不定……

蓝忘机的双手紧紧攥成拳,却又无力地松开。

——早些知道又如何?世道不会因他蓝忘机一人而改变。魏无羡终还是逃不脱种种骂名。

他的眼中泛起些许血丝来。

“魏公子?”一个声音小心翼翼地道。

蓝忘机猛然抬头,才发现温家人不知何时都聚到了他身边,见他神色有异,又是担忧又是不敢打扰。

“你们怎么……?”蓝忘机稍稍缓了情绪,起身掸了掸衣服上的灰,问道。

“我们已经收拾好了。”四叔神色似乎是有些尴尬,“山上本来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收拾起来很快的……只是不知够不够用。”

蓝忘机一愣,而后却苦恼了起来。从小到大,他好像从未遇到过钱不够用的情况,也从未因吃穿用度而忧心,对于四叔所烦恼的问题,他实在是毫无头绪。

当下只能先点点头,强装镇定道:“无事。我同你们一起去姑苏。”

——反正御剑是指望不上了,自己领着这些人好歹也算是个照应。至于盘缠,车到山前必有路,且走一步看一步吧。

一行人如此便踏上了去姑苏的路途。

因为身上的银两要满足温饱尚有些拮据,断不可能还有闲钱住客栈,每到夜间,蓝忘机便只能带着众人在野外寻一处树林或是草地歇息,每日安排不同的人巡夜。而他自己,则整整七日里,只不安不稳地闭目养神了几个时辰。

到后几日,竟是连买干粮的钱都不剩了,蓝忘机便点几位身强力壮的青年随他一起去猎几只野物——这时候,从几把废弓上取下的弦就派上用场了。

一路上免不了偶遇哪家修士,一见到夷陵老祖这张脸便神色大变,张嘴就要叫唤,却总会发现自己的上下唇紧紧地黏在了一起,竟是一个字也说不出来,而待终于能张嘴时,一群人早不知所踪。

——禁言术还能用,当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于是,蓝忘机靠着禁言术和几根弓弦一路挨到了云深不知处。

他见到远远的一个白色的身影沿石阶走下山来,往前迈了一步,犹豫了片刻,行礼道:“……泽芜君。”

却听得兄长状似无奈道:“忘机。”

蓝忘机有些惊讶地抬头,撞上兄长了然的目光,便有意无意地往一旁让了些许,将身后的温家人尽数暴露在蓝曦臣的视线中,深深作了一揖:“给兄长添麻烦了。”

蓝曦臣的目光在温家人脸上一一扫过——每个人脸上都是惶恐不安——他便也不再耽误什么,只招呼道:“都跟我来吧。”转身忽地想起什么,又回头对蓝忘机道:“你要不要先去静室看看。”

蓝忘机沉默了半晌,道:“谢兄长。”

——的确,他一颗心早就挂在那人身上了。

迈步走到静室门口时,却又停住了。

他还没忘记,在夷陵的山洞里,魏无羡一次又一次叫他“滚”——他询问时得到的是“滚”,他安抚时得到的是“滚”,他终于鼓起勇气表白心意时得到的还是“滚”。

他很害怕,他走进去以后,得到的,又是“滚”。

但总归是要面对的。

蓝忘机深吸一口气,推门而入。

他看到自己的身子趴在塌上,背部鞭痕狰狞,面部神色却不是一如既往的淡漠。

魏无羡见到他走进来,似乎是愣了愣,转而唇角勾起,对他眨了眨眼:“蓝湛,好久不见。”

 

-tbc-

评论(70)

热度(2161)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