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忘羡】醉里吴音相媚好 第四十一章

重上金麟台!

*原著向主蓝二哥哥视角,时间线感情线随原著,有加私设,ooc都是我的错


————————————————————————


金麟台的百家清谈会,转瞬即至。

蓝曦臣同蓝忘机约好了时辰,在山门外会合,一同自云深不知处出发。

“兄长。”蓝忘机向沿着石阶走下来的兄长颔首示礼,魏无羡亦跟着他行了一礼。

蓝曦臣回过礼,道:“准备走了。这位莫公子……”

他看了看站在蓝忘机身侧的人,大抵是疑惑此人无佩剑在身,要如何御剑去金麟台。

蓝忘机也侧身看向魏无羡,道:“他同我一起便是。”

蓝曦臣点了点头:“也好。”便召出佩剑,先行飞上了半空。

魏无羡道:“含光君,我们也走吧。”

说着十分自然地靠得离蓝忘机又近了一步——几乎是贴着他了。

蓝忘机气息微微一滞,“嗯”地应了一声,而后一手环住魏无羡的腰,将他带上避尘,紧随蓝曦臣,一同御剑飞向金麟台。

一行人在金麟台下着了地,收好佩剑,稍整理了一下衣冠,这才顺着长坡辇道不急不缓地往上走。

这上金麟台的辇道足足有二里长,辇道两旁绘满了彩画浮雕,记载着兰陵金氏历代家主名士的生平事迹。

魏无羡一路走一路看,嘴里啧啧道:“还真是够铺张够浮夸的,他们兰陵金氏的人是不是都是金孔雀……那样……”

说着说着,却没了声,脚步也在一处壁画前停住了。

蓝忘机顺着他的目光看去——让魏无羡驻足的是记载金子轩生平的浮雕壁画。

他又微微偏过目光去看魏无羡——这人的脸上并没有太多的表情。

——不至于将愧疚与悔恨写在脸上,却也没有了平日里的笑意,只是肃然地、默然地看完了这位世家公子的一生。

这时,不远处有门生道:“姑苏蓝氏,请此处入场。”

蓝忘机道:“走吧。”

魏无羡没说什么,敛了目光,同他一起往指定的方向去了。

蓝曦臣已经在入口处等了。兄弟二人互相点头示意后,三人便一同迈入了场地之中。

云梦江氏的入场处正与姑苏蓝氏毗邻,刚走了没几步,便碰见了江澄。

江澄一眼就看到了跟在蓝忘机身侧的魏无羡,目光立马又锐利了几分,同蓝氏兄弟打招呼的话语之间也带上了几分针锋相对的不客气来:“二人过往外访不是从不带闲杂人等吗?这次怎么回事?破天荒啊?不知这是哪位名人能士,能否给江某引见一二?”

蓝曦臣大抵因聂明玦尸身之事,心中由阴郁着,因而没有说话。蓝忘机则看似无意地迈了一步,不着痕迹地挡住了江澄看向魏无羡的视线。

正尴尬间,一个笑吟吟的声音道:“二哥怎么不提前告诉我,忘机也要来?”

却是金麟台的主人,敛芳尊金光瑶亲自来迎了。

蓝曦臣神色立马缓和了些许,笑着对他回了个招呼。蓝忘机等人则对来人施了一礼。

金凌是跟在金光瑶身后一起出来了,见到江澄,犹有些忌惮地探出个头,低声哼哼道:“舅舅。”

江澄果然就火了,厉声道:“你还知道叫我舅舅!”

金凌立马往金光瑶身后一缩。

眼见得江澄像是打算就在这里将金凌收拾一顿,金光瑶忙出来打圆场。

此人仿佛就是为化干戈为玉帛而生,几句话下来,倒真把江澄的脾气暂且化开了。

而金凌也终于敢从金光瑶身后站出来,正要说话,却突然看到蓝忘机身后的魏无羡,愕然道:“你怎么来了?!”

魏无羡道:“来蹭饭。”

金凌微愠道:“你竟然还敢来,我不是警告过你……”金光瑶却揉着他的头把他揉到了身后,笑道:“好好好,金麟台别的不说,饭是一定够吃的。”

说完又同蓝曦臣交谈了几句,道了句“失陪”,便转而去迎其他来客了。

蓝忘机领着魏无羡一路往宴厅中走去,却不知是不是因为莫玄羽的身份,一路上兰陵金氏大半的门生看向他们的目光都极为怪异,偏生魏无羡这个人还撩拨成性,见了漂亮女子便控制不住要眉来眼去一番,如此一来,这种明显不是出自善意的目光便更过分了。

甚有三五成群的已经开始对着他们指指点点起来,待到蓝忘机冷冷地回看过去,才连忙散了。

两人在指定的席位坐下,魏无羡接过侍女递来的一杯酒,又是冲人一勾嘴角,道:“多谢。”

谁知那侍女似是受了惊吓,目光躲闪地窥他一眼,便赶忙走开了。

魏无羡这才想起自己是以谁的身份来参加了宴会,四周看了看,挪得离蓝忘机近了点,叫道:“含光君,含光君。”

蓝忘机道:“何事。”

魏无羡悄声道:“你可不能离开我啊。我看这里有不少人认得莫玄羽,万一一会儿来个叙旧的,我就只能继续装疯卖傻说胡话了。到时候丢了你的脸,可不能怪我。”

蓝忘机看了他一眼,淡声道:“只需你不主动招惹旁人。”

——如此就算是冲着含光君的面子,也不会有人敢主动来寻魏无羡的不是。

魏无羡忙道:“好好好,你可得看好我了。”

此时,金光瑶携着一名身着华服的女子一齐款步入殿——是兰陵金氏的主母秦愫。

众人目送着这一对夫妻入了席,宴会便要开始了。

蓝忘机和魏无羡虽一直觉到四面八方依旧有不善的目光投来,但两人从小到大都是被围观惯了的,因而倒也没有因此而拘束了举止。魏无羡甚至吃吃喝喝甚是欢畅。

但两人还真没想到,当秦愫亲自走到两人面前招呼后,竟也是犹犹豫豫地看了魏无羡几眼。

莫玄羽此人究竟干了什么事,以至于兰陵金氏的主母看他的目光都这么一言难尽???

待人一走,魏无羡便嘀咕起来:“莫玄羽该不是一丝不挂当众示爱了吧?可是就算这样,那也没什么啊,犯得着一个个见了我比见了鬼还怪异吗?兰陵金氏的人真没见识。”

蓝忘机听他胡说八道,生生把到了嘴边一句“你干过这种事吗”吞了回去,摇了摇头。

此时宴会已结束,各家宾客或结伴往住处去,或犹三两人聚在一起畅谈,正是人员杂乱之时。

魏无羡压低了声道:“我去找人探个话,含光君你帮我盯一下江澄。他不来找我自然最好,要是开了,你帮我挡一下。”

蓝忘机颔首应了一声,道:“别走远。”

魏无羡道:“行。走远了就晚上房里见。”

说完,目光在厅内搜寻一番,却应当是没有找见要找的人,便趁无人注意这边,神不知鬼不觉地溜出了宴厅。

蓝忘机则依旧是坐在席上,半晌,果然见到江澄看向这边。对方发现只剩蓝忘机一人在席间,显然愣了一下,而后似乎是冷哼了一声,便同身边攀谈的人招呼过,独自先行离开了宴厅。

蓝忘机便也起身,却是往魏无羡离开的方向去了——想着先寻到人,便不至于又让江澄和魏无羡当面对上。

行至一处亭子,便听到花圃假山的另一侧有人声传来——“含光君教我的!”

蓝忘机听出这是魏无羡的声音,微微一愣。

另一个声音道:“他还教你这个?”

蓝忘机一面绕过假山往声音来源的方向走,一面默默听着那边的人交谈。

听来像是魏无羡在教金凌怎么……打架。

却不知怎地又说到了金光瑶。便听得魏无羡道:“看来是瞒不住你了。没错,我已经移情别恋了。”

“……”

——这是要……开始“装疯卖傻”了?

蓝忘机正好绕完了假山,走到了他身后不足三丈之处现了身,金凌看到他,脸色顿时一变。

而魏无羡犹未察觉。他声情并茂道:“离开的这些日子里,我认真地想了很久,终于发现敛芳尊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也不太适合我。”

——难不成……传言莫玄羽从前纠缠的同性门生,竟是敛芳尊金光瑶?

金凌惊恐万分地看着魏无羡,又目光躲闪地看了蓝忘机一眼,脚下不自觉地退了两步。

魏无羡道:“以前是我看不清自己的心。但是遇到含光君以后,我确定了。”

——确定……什么?

蓝忘机情不自禁地屏住呼吸,心跳也骤然加快了。

魏无羡深吸一口气,道:“我已经离不开他了,我不想要除了含光君以外的任何人……等等,你跑什么,我还没说完呢。金凌!金凌!”

金凌最终神色复杂地瞥了一眼站在不远处的蓝忘机,转身拔腿就跑,听见魏无羡叫他,也不肯再回一下头。

魏无羡嚷了几声,终于没忍住,捧腹大笑起来。

蓝忘机就这样站在原地,静静地看着他。

【魏婴说他离不开我。】蓝忘机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道,【他说不想要除了我以外的任何人。】

光是这样想想,他便觉得心里软成了一摊水,眼底也带上了几分他自己都不曾察觉的柔和。

而魏无羡终于笑够了,回过身,一眼便看到了他,整个人似乎都僵了一下——但若有若无的尴尬也只是一瞬间,下一秒魏无羡便向他走来,泰然自若道:“含光君,你知道吗!莫玄羽竟然是因为骚扰金光瑶才被赶下金麟台。难怪兰陵金氏的人看我的眼神都那么一言难尽呢!”

蓝忘机收拾了心绪,很配合地没有去提方才的事,转身与魏无羡并肩而行。

魏无羡一边走,一边就继续跟他详说了此事。却不知想到什么,忽地轻轻叹了口气。

蓝忘机道:“怎么了。”

魏无羡便同他讲了金凌被同龄人孤立的事。他道:“你看他,夜猎经常是独来独往,都没个人陪着——他舅舅除外啊。身边都没个同龄人前呼后拥地跟着。像咱们从前……”

——我从前,也是独来独往。

蓝忘机眉尖微微一挑,在心里想道。

同龄人大多敬他怕他,没有人敢靠近他,自然也不会有人同他一起夜猎。

魏无羡看他神色,改口道:“好吧,是我。我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蓝忘机淡声道:“那是你。并非人人都同你一般。”

魏无羡道:“但是小孩子都喜欢人多热闹的嘛。总觉得金凌这孩子会不会是因为特别不合群,所以在家族里一个朋友都没有?刚才还见到他和别的孩子打架呢。你说,金光瑶怎么没个年龄差不多的儿子女儿的跟他亲近呢?”

蓝忘机想了想,同他说了金光瑶曾有一子在幼年时因瞭望台筹备相关纷争,为人所害的传闻。

沉默片刻,魏无羡道:“金凌这个脾气,张口就得罪人,出手便捅蜂窝。你家景仪说他大小姐脾气还真是没错,前面好几次要不是你我护着,他现在哪里还有命在。江澄根本不是个会教孩子的人,至于金光瑶……”

大抵是想起来此行的目的,魏无羡颇为头疼地按了按太阳穴。

蓝忘机知他关心金凌,便只耐心地听着他絮絮叨叨地说,不去催,也不去安慰——毕竟这等烦心事本也不是安慰了就能解决的。

魏无羡缓缓吐出一口气,道:“算了不说这个了,我们先回房吧。”

金光瑶不愧为八面玲珑的敛芳尊,办事极为利索周到。分明今日才临时知晓蓝忘机来了清谈会,将留宿金麟台,几个时辰之内,竟也把住处安排妥当了。

且大抵是蓝曦臣考虑到魏无羡跟在蓝忘机身边比较安全,也方便行事,便嘱咐金光瑶只需多安排一处寝殿便是。

而含光君同一个“断袖”共舍而居,传到其他人耳朵里会引发如何的流言蜚语,便未可知了。

不过,反正蓝忘机也从来不在意这些。

两人在住处稍作休整。魏无羡一阵翻箱倒柜找出一叠纸和一把剪刀,“咔咔咔”地剪出了一个纸片人。

蓝忘机一直在留意着他的动作,见状道:“在做什么。”

魏无羡将纸片人展示给他看:“剪纸化身啊。听过没?”

蓝忘机愣了愣,皱眉道:“你想俯身其上,夜探金麟台?”

魏无羡道:“嗯对啊。金麟台戒备森严,用这么一个没巴掌大的纸片人会方便得多。”

蓝忘机立刻道:“此法不妥。”

——方便确是方便,可也极其危险。一但纸片人损毁,魂魄也将同受损伤。

魏无羡看出他在担心什么,拍了拍他一直规规矩矩搭在膝盖上的手,道:“放心,不会有事的,我的老本行嘛。”

说着将那纸片人托在手心,凝神念了个诀,似是不太舒适地哼了一声,整个人便软倒下去。

蓝忘机忙伸手扶住他的身子,唤道:“魏婴!”

却不见对方有反应,倒是那纸片人扑棱了两下,直窜到了蓝忘机肩头。

蓝忘机侧首看去,那纸片人又扑地飞到了他脸颊上,顺着往上爬,一直爬到了抹额上,仿佛爱不释手一般,又拉又扯。

蓝忘机任他在自己抹额上扭了半天,单手扶稳了魏无羡的身子,空出一手要去取下他。纸片人见状,忙哧溜滑了下来,不知有意还是无意,用头部在蓝忘机的嘴唇上碰了一下。

蓝忘机动作一顿,终于捻住了他,道:“不要闹。”

那纸片人便软绵绵地将身子一卷,卷上了蓝忘机纤长的手指,一双袖子还轻轻摩挲着,仿佛正半真半假地讨好着蓝忘机。

蓝忘机扶在魏无羡肩上的手指忍不住蜷了蜷。

半晌,他道:“此去千万小心。”

纸片人直起身子,点了点头,扑扇着翅膀紧贴着地面,从门缝鬼鬼祟祟地溜出了客居。

蓝忘机默默地看着纸片人离开,给倒在自己臂弯里的人调整了一个稍微舒服一点的姿势。坐了片刻,又抬手碰了碰自己的嘴唇——是那纸片人方才碰过的地方。

目光却是不受控制地就投向了怀中人的嘴唇——前世的那个他,嘴唇是极软的,被吻过后会泛着一点水光,会随着气息微微地颤抖。现在看起来……

蓝忘机如此想着,一手便已轻轻按上了那一处柔软,回过神来时,却也舍不得立马拿开,小心翼翼地在魏无羡的唇上摩挲着,心口炽热的跳动一路传到了指尖,而后消散在指腹下嘴唇的纹路中。

突然,魏无羡整个人剧烈地抽了一下。

蓝忘机心中一紧,下意识地缩了回手,看向怀里的人。

应是那边纸片人遇到了什么变故,魏无羡眉头紧锁着,额间也渗出些密密麻麻的汗珠。过了一会儿却又渐渐平静了下来。

蓝忘机从怀里掏出一块手帕,替他拭去额上的汗,却没去叫醒他——魏无羡既然选择了继续探查,就说明遇上的并非什么处理不了的大麻烦,那么蓝忘机便也只要继续好好看着这具肉身便是了。

此后大抵过了两炷香时间,魏无羡都没有再出现异常的反应。

蓝忘机扫了一眼桌案上放着的油灯,掐算了一下时间应是差不多要到了,便在魏无羡耳边唤道:“魏婴。”

候了片刻,魏无羡却没有任何反应。而没有回应,则说明魏无羡的魂魄此刻处于混沌中了。

蓝忘机蓦地感到一阵心慌,定了定神,又唤了一声:“魏婴。”

怀里的人似乎动了动。

蓝忘机忙继续叫道:“魏婴!”

魏无羡的肉身呼吸骤然加重,应当是纸片人那边正急匆匆地往回赶了。

蓝忘机扶着人靠在一处,起身去开门——一拉开木门,便被一张纸片猛地扑了一脸。

纸片人紧紧地贴着他半张脸,轻微地颤抖着,两只宽大的袖子遮住了蓝忘机两只眼睛。

蓝忘机任他抖了一阵,才轻轻地把纸片拈下来,走到魏无羡肉身旁边,助他魂魄归位。

片刻后,魏无羡猛地睁开眼,深吸一口气,霍然站起。却大抵是身体还未适应,向前一倾。蓝忘机立即接住了他。岂料魏无羡又是猛地一抬头,头顶正撞上了蓝忘机的下颌,发出咚地一声闷响。

魏无羡一手揉着自己头顶,一手去摸蓝忘机的下巴,道:“哎呀,对不住,蓝湛你没事吧?”

被他摸了两下,蓝忘机轻轻拨开他的手,摇了摇头。

魏无羡顺势拉他道:“走!”

蓝忘机想也不想,立马旋身跟他往外走。走了一阵,才道:“去哪。”

魏无羡一面快步走着一面道:“去芳菲殿!赤锋尊的头就在里面!”


-tbc-


评论(36)

热度(94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