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忘羡】身是客 章四

*俗套的换魂梗

*随缘更。lo主喜欢发刀,慎入

*烦请各位伙伴不要窜坑催更,因为这样真的很影响写手的心情……

————————————————————

蓝忘机沐浴完毕穿好衣服走出屏风时,魏无羡依旧睁着一双眼百无聊赖地四处乱看着。

“怎么不休息?”蓝忘机问道。

“我这几天每天有七八个时辰在睡觉,早睡足了,这会儿怎么还睡得着?”魏无羡摆了摆手道。

事实上,带着这样的重伤,哪里是那样容易睡着的。每天睡七八个时辰之言,也不过是将那些痛得神志不清的时间都算作是在“睡觉”罢了。

蓝忘机自然不会不懂,却也知魏无羡是不想他自责,便没有去拆穿。

他将换下的衣服扔到竹篓里,衣中取出的几样物事则摆到了魏无羡眼前——陈情、随便,还有阴虎符。

魏无羡看着三样东西,沉默了许久,而后才开口道:“蓝湛,你把阴虎符……”——却在终于抬眼看向蓝忘机时蓦地睁大了眼,一句话说了一半便没了后文。

“阴虎符如何?”蓝忘机疑惑道。

“啊,哦……”魏无羡回过神来,“我说让你把阴虎符带着,毕竟现在外面想要我命的人不少,但若是有阴虎符在身,没人敢乱来。”

蓝忘机摇了摇头:“不必。”

“可是我这具身子连御剑都做不到,你又不可能去修鬼道……”

“不必。”蓝忘机笃然道,“我在,没人能动你。”

“……”魏无羡眨了眨眼,“……你说什么?”

蓝忘机却也愣了一瞬,像是想要掩饰什么一般,倏地背过身,道:“我在云深不知处,没人会动你这具身子。”

“哦……”魏无羡应了一声,还要再说话,抬头却发现蓝忘机已经离开了静室。

“我没看错吧,蓝湛刚才好像……脸红了?我说了什么让他害羞或者生气的话吗?”魏无羡在心里嘀咕道,转而又想起方才见到自己那具身子被蓝家校服包裹得妥妥帖帖的样子,唇角情不自禁地微微上扬。

——蓝家这披麻戴孝的装束穿我身上竟也没觉得违和……嘿,什么夷陵老祖,一听就像是个凶神恶煞的老头子,我魏无羡可是堂堂世家公子榜第四!有机会一定要穿着这衣服去莲花坞那些个姑娘面前晃一圈,说不定又能收到不少小玩意儿或者吃食……

忽地瞥见随便剑柄刻着的九瓣莲暗纹,笑容霎时间凝固在了脸上。

——忘了吗,你已经叛逃云梦江氏了,你甚至害死了江姑娘和她的丈夫。你不再是云梦江氏的大弟子魏无羡了,你是人人喊打的夷陵老祖。哪还有机会能回去,又哪里还有脸敢回去。

视线又缓缓移到了那块玄色的阴虎符上——他原想着这东西实在太危险,待身体好些便想个法子毁去,未曾想到遇上了换魂这茬事,且不说蓝忘机这身子不知何时才能够下榻行走,就算哪日当真好些了,此时毁去阴虎符,岂非夺去了蓝忘机保命的物事,置他于不顾?

 

蓝忘机走出静室才发现,原来蓝曦臣其实一直在门口等他。

蓝曦臣见他出来,先是恍惚了一瞬,而后才笑着招呼道:“出来了。”

“兄长久等了。”蓝忘机颔首道。

“无妨,走吧。“蓝曦臣道,却没有往大道上走,而是领着蓝忘机绕到了一处小路上。

蓝忘机心知兄长此举必有考量,便也没多问,径直跟着走了。

”你与魏公子换魂之事我未叫人声张,方才你来时弟子们大多在听学念书因而一路上没碰见人,现下已经到了下学时间,我担心'夷陵老祖'出现在云深不知处恐引起骚乱,所以出行还得注意拣偏僻的小路走——你日后也要留意。”蓝曦臣解释道。

“劳兄长费心。”蓝忘机道。

路遇一处别院,蓝曦臣忽地停了脚:“温家的人就住在这个院子里,你要进去看看吗?”

蓝忘机颔首道:“好。”便随兄长迈入了院子。

温家人此时刚吃了些东西,正不知所措地坐着,向门边探头探脑,像是一直在等他们——虽蓝曦臣叫他们不必客气,只当是自己家便是,但毕竟受惠于人,且素知姑苏蓝氏最看重礼仪,又怎可能放肆。

见蓝曦臣带着“魏无羡”走进来,一干人慌忙起身行礼:“蓝宗主,魏公子。”

蓝曦臣笑着回了礼,温言道:“吃食可都还合口味?”

“合口的合口的……”四叔忙道,复又有些不自然地挠了挠头,“我等当真给蓝宗主添麻烦了……”

“无妨,都是魏公子一路带来的朋友,蓝家既然接待了魏公子,就没有不接待你们的道理。”蓝曦臣道。忽地觉得腿上一重,低头看去,正与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儿对视上了。

“有钱哥哥!”温苑抱着蓝曦臣的腿,咧嘴笑了。

“这位是?”蓝曦臣又是新奇又是惊讶地睁大了眼,问道。

“那是我们家的孩子……阿苑,快过来!”温苑的婆婆颤巍巍地解释着,一把将温苑抱起,又连连道歉:“小孩子不懂事,冒犯蓝宗主了……”

蓝曦臣笑着摇了摇头:“孩子很可爱。”

温苑坐在婆婆一侧手臂上,扭过头见到蓝忘机,又叫道:“羡哥哥!”却觉得似乎有什么地方不对,兀自嘀咕道:“咦?白色的羡哥哥……”

蓝曦臣在一旁忍俊不禁,侧首问蓝忘机:“他在叫你呢,你不抱抱他?”

蓝忘机面上泛起一点红晕,犹豫了片刻,还是上前从婆婆怀中接过了孩子,温苑却立刻把头埋到他怀里,稚嫩的声音闷闷道:“羡哥哥还疼吗?”

蓝忘机身子一僵:“什么?”

“阿苑看到羡哥哥出了好多血……羡哥哥好疼……但是婆婆不让阿苑去看羡哥哥……阿苑听到羡哥哥在哭了……羡哥哥不哭了,阿苑亲一下,亲一下就不疼了,好不好……”温苑喃喃道,而后竟然当真抬起头,在蓝忘机的侧颊小心翼翼地亲了一口。

四叔向前迈了一步,似是要抱回温苑:“魏公子,阿苑他……”

蓝忘机却抬手拦住了他,道:“无事。”

声线中的颤抖却出卖了内心的悲恸。

而温苑此时还不知道自己说出了什么,只是在抬头又看到蓝曦臣时,道:“有钱哥哥,羡哥哥他出了好多血……你来看看他好吗……”

蓝曦臣正要说话,蓝忘机却先开口了。

“阿苑。”他道,“羡哥哥……不会再出血了,也不会疼了……”抬手揉了揉孩子的头,一字一句道:“再也不会了。”

又哄了几句,才把温苑交给婆婆,对温家一干人嘱咐道:“你们暂且就住在这儿,无事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沿着外面这条小路往东边走就是静室,我……含光君……一直都在那。”

温家人自然又是连连道谢。

出了院子,两人便继续往蓝启仁的屋子那边走。蓝曦臣忽地问道:“方才上山时倒没见到他闹?”

“应当是被人抱着睡着了。”蓝忘机道。

“他似是把我认成了你,你从前见过他?”

蓝忘机点头道:“有一次去夷陵夜猎,在镇子上偶遇魏婴带着他下山。”

蓝曦臣心下了然。见弟弟依旧苦着张脸,轻轻叹了口气:“忘机,已经发生的事,你无法再挽回。况且魏公子所受的那些伤,本也不是你造成的,你又何必执念于心,折磨自己。”

蓝忘机低声道:“忘机知。”可一想到魏无羡满身血污独自在伏魔洞内无助地痛哭的模样,他就觉得一颗心像是被狠狠地拧着一般。

这可是他捧在心尖的人。这么明媚的一个人,凭什么要承受那样多的黑暗与苦痛。

兄弟二人一时无话。

眼看要到了,蓝曦臣问道:“你想好怎么跟叔父说了吗?”

“实话实说。”蓝忘机道。

蓝曦臣愣了愣,而后垂眼笑了:“也是,没什么好瞒的。”

两人沿着小路到了蓝启仁屋子门前,蓝曦臣道:“叔父,您在吗?”

“在。进来吧。”

蓝曦臣便推门进去了,蓝忘机也跟着迈了进去。

蓝启仁应当是刚批改完弟子的笔记,放下笔抬起头——而后看着蓝忘机的脸睁大了眼:“你?”

蓝忘机跪下行礼:“叔父,我是忘机。”

蓝启仁皱起眉,却也知应当是出了事,问道:“怎么回事?”

“叔父,忘机和魏公子……不知为何交换了身体。”蓝曦臣解释道。

蓝启仁复又看向依旧跪着的人——校服、抹额都穿戴得一丝不苟,所行之礼也是蓝家标准的叩首礼,大抵除了一张面孔,其余无一不是蓝忘机的模样。他道:“你先起来。”

“是。”蓝忘机站起身,却依旧低着头不去看蓝启仁。

蓝启仁盯着他看了半晌,似还是觉得这张脸实在叫人来火,眉头皱得更紧,道:“那魏婴此时在何处?”

“静室。”蓝忘机道。

沉思了片刻,蓝启仁又问道:“你是从夷陵过来的?”

“是。”

“你来了姑苏,乱葬岗那些温家人该如何?”

闻言,蓝忘机又跪拜了下去:“弟子斗胆,擅自将温家人一起带回了云深不知处。”

蓝启仁却没有立刻表态,面上也并无惊讶或是意外之色——反倒是眉头舒展了几分,似是十分满意蓝忘机的做法。

蓝曦臣觑他神色,知此事应当算是得了许可,顺水推舟道:“叔父,这些个温家人本无辜,流落在外无人照应恐多生变故,不如就先叫他们在云深不知处住下吧。”

蓝启仁哼了一声:“蓝宗主早就都安排好了吧?”

蓝曦臣笑而不语。

蓝启仁挥了挥手:“罢了。事已至此,也只能既来之则安之。但是,忘机——”他顿了顿,神色肃然道:“禁闭的事可不会因此而不了了之。”

“忘机知。”蓝忘机道。

“别跪了,'夷陵老祖'如此大礼蓝某可受不起。”一想到魏无羡,蓝启仁眉间又隐隐泛起怒色。

“叔父,弟子还有一事相求。”蓝忘机却是依旧不肯起身。

“什么?”

“恳请叔父准许弟子每日去一趟藏书阁,以尽快找到归魂之法。”蓝忘机道。

“关于禁闭期间所准许的活动范围,你问过你兄长就好,不必向我通报。”蓝启仁道。

此话已算是通融之意,蓝忘机又拜了一拜:“谢叔父。”

“行了,起来吧。”蓝启仁道,“此时暂时不要声张,越少人知道越好。温家人在云深不知处的事情也不要让外人知道,以免遭议论,曦臣,你记得要叮嘱一下此事。”

“曦臣明白。”蓝曦臣微微颔首。

蓝启仁站起身,道:“走吧,我同你们一起去看看静室里那位。”

 

三人一同回到静室时,魏无羡已经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

大抵一背鞭痕实在是太疼了,好不容易睡着的魏无羡眉头紧锁,额上布着密密麻麻的汗珠,身上裹着的纱布上已经又隐隐渗出血来。

算时辰应当是又要换药了,蓝忘机取了干净纱布和药放在一个托盘上,跪坐到榻边,轻轻推了推魏无羡的肩,唤道:“魏婴。”

魏无羡没有任何要醒的迹象。

蓝忘机又叫了一遍:“魏婴,你醒醒。我给你换药。”

依旧没有应答。

“罢了,难得能睡片刻,别叫醒他了。你就这样给他换药吧,有些事,改日他醒着时我再叮嘱。”蓝启仁道。

“是。”

蓝忘机便也不再叫,在蓝曦臣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将魏无羡整个人托离床榻,再将他身上的纱布一圈一圈地解下。

把已被染红的纱布放到魏无羡枕边的托盘一侧,取了一个小瓷瓶,正要起身行至他身侧给他上药,忽见得魏无羡睁开了眼。

“魏婴?”蓝忘机下意识地唤了一声。

魏无羡的缓缓将一双眸子移向他,目光空洞,两眼充血。半晌,喉间挤出一个字——

“滚。”

 

-tbc-

——————————————

结尾处再叨叨一遍,不要窜坑催更不要窜坑催更不要窜坑催更!!

毕竟每一篇文章都是笔者用心写出来的,写手喜欢在评论区看到的是关于该文章的见解,而不是大家在底下催更另一篇文,那样很坏气氛。而且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

最后,还是谢谢大家关注和喜欢。

评论(64)

热度(202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