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忘羡】身是客 章六

*原著向换魂梗

半个月没更了爬上来冒一下
前文烦请戳到我主页翻一翻_(:зゝ∠)_

——————————————————————————

蓝启仁虽的确不喜魏无羡此人,但也并不是意气用事之人,又有蓝曦臣与蓝忘机在一旁解释,倒也把魏无羡的本意接受了个七八分。

“你们的意思是,可以先将阴虎符上的怨气度化,将这东西便成了一块普通的铁,再行熔去?”蓝启仁捋着胡子若有所思。

蓝忘机颔首:“正是此意。”

蓝曦臣却道:“阴虎符能以一人之力号令万鬼,恐怕这怨气,不是一日两日就能够度化干净的吧。”

蓝忘机道:“忘机知。因而想拜托叔父与兄长准许在我留在云深不知处行度化之事。”

“怎么,你不在云深不知处度化,难道还想回乱葬岗去吗?”蓝启仁微微扬起眉头。

蓝忘机微微欠身:“未获准许,忘机不敢擅自决定。如果有必要,回乱葬岗也未尝不可。”

蓝启仁哼了一声:“你还真是不辞辛苦。”

蓝曦臣见两人隐隐又有要争起来的样子,忙将话题转回:“若说度化之所,冥室应当是最为合适的,可是你与魏公子换魂之事不宜宣张,阴虎符所在更是越少人知道越好,如此大抵是不能够大张旗鼓地在冥室处置了。”

“冥室便利之处也无非就是有阵法相佐,如若能够另寻一处稍隐秘些的场所,再画一个就是了。”蓝启仁又沉思了片刻,道:“这样吧,总归忘机你也是在禁闭自省,不便参与家族事务,便花几日时间去藏书阁将有关镇压和度化的书籍都翻出来看看,琢磨出一个新阵法,然后在后山寻个地方处置阴虎符。”

“是。”蓝忘机行了一礼,而后却没有马上离开。

蓝启仁原本已经低下头继续处理手头的文案,见他一直站着,又抬眼道:“还有事?”

蓝忘机犹豫了片刻,道:“魏婴他……托我向您道歉,他方才并非有意冒犯。”

蓝启仁像是不大相信,狐疑道:“他会知道要道歉?”

蓝曦臣显然也有些意外,却见得蓝忘机认真地点了点头,便顺水推舟道:“魏公子虽性子跳脱了些,但确实也不是没有分寸之人,叔父就别再与他置气了。”

蓝启仁摆了摆手道:“罢了罢了,要说冒犯,他也不是一次两次了。”顿了顿,又道:“他若有精力的话,你也多与他商量一下此事吧,毕竟他对阴虎符更了解。”

“忘机明白。”

 

魏无羡难得精力旺盛得很——阴虎符之事的确压在他心头已久,且有关这些个邪门东西的研究他又向来感兴趣,因而蓝忘机去见叔父与兄长这段时间里,他竟是半点也不瞌睡,一只手臂垫着脸,另一只手在枕头上划来划去,已然将一个阵法的轮廓大致画了出来。

于是当蓝忘机提着一个食盒回到静室时,便见得他一边嘀咕着“怕是还压不住”,一边大力将枕巾上的褶皱抹平。

魏无羡听见动静,偏头看向他:“你回来啦。你叔父和你哥哥怎么说?”不等蓝忘机回答,便又道:“我想了想,可以画个阵法把阴虎符圈住,只要能镇住这东西的怨气不让其在度化过程中逸出,其实地点选在哪里都无所谓。”

蓝忘机点点头,“嗯”了一声表示赞同,将食盒放在案上,打开盖子端出一碗粥,用瓷勺搅了搅,坐到榻边,却见得魏无羡双眼一眨不眨地看着他。

“?”

“你'嗯'是什么意思啊,你叔父和你哥哥答应了吗?”魏无羡道。

“嗯。”蓝忘机又应了一声,想了想,补充道,“答应了。叔父命我利用亥时后弟子们都歇下的时间去藏书阁查阅镇压和度化的相关记载,在后山寻一处稍隐秘的地方画好阵法,再行度化。”

“太好了!”魏无羡一扬上身,颇有要一个打挺坐起的意思,却又被疼痛压回榻上,脸色一阵发白,要紧了牙关才没有叫出声。

“你不要乱动!”蓝忘机说着就要回身放下碗来看他伤势,却被魏无羡一把抓住手腕:“我没事我没事,又不是第一次了也习惯了——哎蓝湛,我刚才琢磨了一个阵法,但总觉得镇压之力还不够,要不你帮我看看?”

蓝忘机被他捉着手摇来摇去,差点没把碗翻过来扣在榻上,忙先稳住手,有些无奈地道:“先用午膳。”

“好好好,我马上吃。”魏无羡像是半刻也不想耽搁,直接就着他的手,将嘴凑到碗沿嗦了一口,却立马被烫得面部一阵扭曲,想把东西吐出来却又思及蓝家雅正的家规,便强行忍着灼热感让其在口腔中冷却,一只手徒劳地在腮边扇着。

蓝忘机叹了口气,掏出块手帕递到他嘴边:“你吐出来吧,别烫着了。”

魏无羡却用力摇了摇头,一点点将稍稍冷了些的粥吞了下去,张大嘴吸了几口稍冷的空气才道:“怎么这么烫,蓝湛你想谋杀吗?!”

蓝忘机道:“……你吃太急了。”

魏无羡又哈了几口气,道:“我这不是怕忘了阵法怎么画嘛。”

“那你先画下来再吃吧。”蓝忘机将粥放下,给他取来了纸笔,将笔递过,用双手抻平了纸伸到魏无羡跟前。

魏无羡执笔“刷刷”几下将方才想到的阵法草图绘了出来,道:“这样。”

蓝忘机点了点头,拿回纸笔暂且搁在桌上,又端过粥:“我看看阵法,你先吃——慢点吃,别烫着。”

“好。”

有了方才那一口的教训,魏无羡舀出一勺粥后吹好几口气才敢往嘴里送,一手端碗一手拿勺忙碌得很,眼睛却一直在盯着蓝忘机看。

——那幅身子骨在过去的近二十年里,大概都不曾这样姿态端正过。他与蓝忘机本身量相近,因而蓝忘机的校服穿在他那身子上,大小倒也合适,只是额间那一指宽的抹额却真真是与他那张脸不太搭了,更不搭的,还有蓝忘机苦大仇深的表情……

而且他总觉得,这次见面,蓝忘机的嘴角似乎比从前下拉得更厉害了,可他分明又觉得,蓝忘机待他的态度比从前不知宽容到哪儿去了。

【这人到底一天到晚在苦大仇深些什么啊……当真可惜了这张脸。】如此想着,魏无羡忍不住碰了碰自己的嘴角,再抬头时,却发现蓝忘机正看着自己。

“什么可惜?”蓝忘机道,神色微微不解。

“啊,没什么。”魏无羡这才意识到自己把心中所想嘀咕了出来,忙道:“那阵法怎么改你有想法吗?”

蓝忘机沉吟半晌,道:“有,但没有十成把握,还需再考据古籍。”

“那等你晚上从藏书阁回来再说。”魏无羡也知此事容不得差错,便也不催,喝完最后一口粥:“吃完了。”

“嗯。”蓝忘机起身过来接了碗和勺放回食盒,又掏了手帕递过:“擦擦嘴。”

魏无羡却把脸一扬:“你给我擦擦呗。”

此话一出,不仅蓝忘机,连他自己也怔住了。

有熟悉的身影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化为泡影。

那是在莲花坞还没有覆灭、日子尚且安宁的时候,他和江澄总喜欢较劲——在各类技艺的正经比试上,甚至在吃西瓜、喝汤这种琐碎的小事上。或是比谁吃西瓜更快,或是比谁吐排骨骨头吐得更远,毫无意义,却乐此不疲。

江厌离通常就笑眯眯地坐在旁边看着,待两人闹够了便起身收拾,顺便嘱咐两位弟弟擦擦嘴,每到这时,魏无羡都会仰起脸毫无廉耻地道:“师姐给羡羡擦呗。”

江厌离向来疼爱他,见他这副模样,也从不拒绝,一面掏出手帕替他将嘴角的油渍和汁水拭去,一面问道:“羡羡你几岁啦?”

而魏无羡总会咧嘴一笑:“三岁啦!”

——无论世事变迁,这样的对话从未变过。无论他长到多大,在江厌离面前,他都可以把自己当成一个三岁的孩子。

直到温宁失手杀了金子轩。

一系列的事情接踵而至,而他也终于在这条路上沦为孤身一人。

再也不会有人任他毫不知耻地撒娇、温柔地替他拭去嘴边的水渍而后笑着问他:“羡羡你几岁啦?”

魏无羡用力眨了两下眼睛,将鼻腔中的酸意压下,有些自嘲地笑了笑,正想说点什么,却忽地睁大了眼。

——蓝忘机,竟然真的挽起袖子,用手帕小心翼翼地替他擦了擦嘴角。

他的手微微颤抖着,似乎生怕力道过重弄疼他,又似是害怕肌肤之亲惹得他反感。

但魏无羡根本无心注意这些——眼前这人虽是面无表情,可眉眼间的柔和却与当初的江厌离别无二致。

他愣愣地看着蓝忘机,泪水蓦地涌了出来。

蓝忘机见他哭,伸出手想替他拭去眼泪,可又犹豫着停在了半空,有些无措地道:“魏婴,你……”

“啊没事,眼睛进东西了,揉揉就好……”魏无羡随手揩了一把脸,勉强笑了笑,可泪水却愈发汹涌了起来,根本收不住。

“……”

“抱歉啊蓝湛,能不能让我一个人静一会儿。”魏无羡长叹了口气,将整张脸埋进了枕头里。

“好。”蓝忘机十分配合地不再多问,起身正要离开,却又被魏无羡一把拉住。

“?”

“就在这里……陪我一下……好不好?”魏无羡埋着脸闷闷地道,“拜托了……”

蓝忘机微微一愣,轻声应道:“好,我陪你。”复又坐回榻边,一只手任由魏无羡抓着,另一只手终还是没忍住,顺着乌发一下一下地抚着他的头。

魏无羡身子僵了一下,却没有反抗,哭声由最初的小声啜泣渐渐变为嚎啕大哭。

——是真的压抑了太久了啊。血洗不夜天后回到乱葬岗,面对举目无亲,面对满身骂名,他都不曾掉过一滴泪,毕竟都已经到了那般处境,眼泪除了暴露自己的软弱,别无用处。

世人只道夷陵老祖丧心病狂冷酷无情,哪知他心中懊悔几何痛苦几何。

魏无羡埋着头哭了有小半个时辰才渐渐平复下来,蓝忘机便坐在榻边陪了他半个时辰,被他攥着的那只手已然汗涔涔的,却恍若未觉,见魏无羡终于止了哭,捡起方才落在榻上的手帕给他大致擦了擦泪痕,道:“我去打点水,你洗把脸。”

“嗯。”魏无羡哽着声音应了一声。

待蓝忘机端来一盆水,又取了布巾沾湿,正要替他擦,魏无羡却抬手拦住他:“我自己来吧。”

蓝忘机的动作一滞,目光黯淡下来,终还是把布巾递给了他,道:“好。”

魏无羡拿着布巾胡乱在脸上擦了两把,揉了揉红肿的眼睛,有些尴尬地笑了两声:“对不起啊,刚才实在没收住,让你见笑了。”

蓝忘机抿了抿嘴唇,低声道:“没有。”

接过布巾放回盆里,起身从橱柜里拿了个干净枕头,包好枕巾,回到榻边道:“换个枕头,然后睡会儿吧。”

“嗯。”魏无羡微微支起头,让蓝忘机帮他将枕头换好,忽而道:“蓝湛,谢谢你。”

——无论因为什么,都谢谢你愿意相信我,愿意陪着我。

蓝忘机却是摇了摇头,道:“不必。”而后拿着那个被沾湿的枕头转过身去,将落寞尽数掩在背影之中。

——魏婴,你究竟是无心,还是在装糊涂?


-tbc-


评论(96)

热度(198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