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忘羡】身是客 章九

*换魂梗
*逻辑混乱剧情狗血ooc预警
*拒催

——————————————————

魏无羡如同往日一样睡到了日上三竿才醒,一睁眼,又见到榻边空空如也,以及几步之外的一扇屏风。

“蓝湛!”魏无羡叫道。

果然见得蓝忘机从屏风外绕了进来:“醒了。”将屏风撤走,又端了温水拿了布巾来:“洗漱吧。”

“嗯。”魏无羡接过东西,在脸上擦了几把,眼珠一转,问道:“你昨晚在藏书阁待了多久回来的?”——有没有见到我给你留的灯?

“小半个时辰就回来了。”蓝忘机道。

魏无羡一愣:“这么快?”

“只找了些典籍带回来,打算白天里再细读。”蓝忘机解释道。

“那敢情好哇,找到有用的也给我看看?”魏无羡道。

“好。”蓝忘机应了一声,起身将布巾拧干挂在架子上,将水端出去倒了又折回来将盆放回原位,在另一处布巾上擦干了手,忽地发觉魏无羡的目光一直黏在他身上,略有些诧异地道:“怎么了?”

魏无羡嘻嘻一笑:“没什么,嘿嘿……”——就是想到为蓝忘机留着的那盏灯应当是支持到了他回来时,便觉到一分细密的甜意在心中蔓延开来。

蓝忘机虽依旧是不解,却也没有多问的习惯,轻轻摇了摇头,从食盒里取了个苹果给他:“快到午膳的时辰了,先吃点东西果腹。”

“多谢。”魏无羡接过苹果,“咔嚓”咬下一大口,一边嚼一边继续支着脸看踱回书案前翻查典籍的人。

他又梦见蓝忘机了。

梦见他刚从乱葬岗回来,与江澄、蓝忘机在驿站重逢的那一夜。

那时的他已然堕入鬼道,他很清楚自己走的是条什么路,也很清楚此道世人不容,因而归来后只在暗中支援各家追杀温氏的队伍,并没想露面。

谁想他已然十分小心地隐藏着行踪,甚至为此昼伏夜出,却还是在那驿站遇上了故人——一场毫无防备的重逢。

那是魏无羡这辈子少有的紧张到不知道应该说什么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解释为何平白失踪了三个月,不知道怎么解释自己如何入了鬼道,不知道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故友。

好在有江澄,三言两语便打消了魏无羡的满心顾忌,一来一去之间,似乎什么都没有变——直到蓝忘机突然插话质问他。

他清楚蓝忘机的问话并无意冒犯——或许只是出于对邪魔歪道天生的反感,又或许只是出于管教魏无羡的习惯,但魏无羡那时被大仇得报之下的快意和回归云梦江氏的狂喜冲昏了头,心中竟然隐隐地奢求着蓝忘机也可以像江澄这样坦然接受这样一个周身邪气的他。

可如果当真如此,蓝忘机就不是蓝忘机了。

——你是用什么操纵这些阴煞之物的?

——修鬼道必将付出代价,古往今来无一例外。

针针见血。

那时他想啊,蓝湛这人真是又刻板又冷漠,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果真是骨子里就与他不对付。

可当他在梦里重新面对那样的蓝忘机时,却发现这人淡色的眼眸中并无怒意,而尽是担忧与痛苦。

——魏婴,跟我回姑苏。

——我并非要罚他。魏婴,跟我回去。

或许,蓝湛真的没有要为难他的意思,只是单纯地出于关心想把他带回家吧。

他当时是怎么回应蓝忘机的呢?

——你以为你是谁?你以为我真的不会反抗吗? 

——蓝二公子,请你回避一下吧。

不留一分情面,不留任何后路。

可尽管如此,蓝忘机在射日之征中仍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对戾气横生的他说“鬼道伤身损心”——若非关切,又如何会来触这霉头。

魏无羡颇想扇自己两巴掌,奈何现在占着蓝忘机的身子,实在不忍心动手,只得用力咬下最后一块苹果,恶狠狠地瞪了坐在书案前的那尊“夷陵老祖”一眼。

蓝忘机忽地抬起头:“你为何一直看着我?”

“呃……”魏无羡慌忙收起“恶狠狠”的目光,干笑了两声,随口道:“你好看呀!”

说完才意识到他夸的分明是自己的皮囊,再看蓝忘机,眼底竟好似泛起了一丝笑意,眉毛也微微弯起。

【嘿,蓝湛这是在嘲笑我?】魏无羡顿时来劲了:“怎么?我魏无羡的皮囊难道不美么?”

蓝忘机轻声应道:“嗯。”

“你‘嗯’是什么意思啊?到底是觉得美还是不美?”魏无羡厚着脸皮追问道

“美。”蓝忘机微微颔首,脸上泛起几分红晕。

魏无羡一愣——蓝湛这是又害羞了?不会吧,堂堂含光君竟然在夷陵老祖面前……屡屡害羞???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他魏无羡干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儿呢,分明只是调侃一二啊……

正纳闷着,蓝忘机起身拿了本书走到榻边:“你看看这几页。”顺手收走了魏无羡手中的果核,而后却不知是想掩饰还是如何,背过身走出几步不再看他。——耳根却红得几乎要滴出血来。

 

此后几日,蓝忘机均是夜里去藏书阁拿了书回来,白日里再仔细研读。魏无羡也依旧是每天睡到快午饭时才醒,心安理得地被伺候着洗漱用膳,而后接过蓝忘机已然筛选过的古籍记载翻看。

日子舒坦得他甚至都不觉得阴虎符此事有多困扰,时而甚至奢想着,如若此事了结后,他还能继续待在这个地方过这样的生活就好了。

可奢望终究只是奢望啊,此时是因了换魂的事,他才得以留在云深不知处,若是魂魄归位后,指不定就被赶下山了呢——他虽然知道蓝忘机待他好是真,但也明白蓝家的雅正是容不下他这等邪魔歪道的。

【其实也不一定非要待在云深不知处,另寻一处世外桃源,就此隐居似乎也不错?】

【如果蓝湛也跟我一起就再好不过了。】

【想什么呢,蓝湛与我充其量也不过就是好友,人家凭什么陪我一起归隐……】

【唉,要是他是个姑娘就好了,我一定娶他入门!】

如此想着,魏无羡的目光又忍不住瞥向坐在榻边认真研看阵法草稿的人,手一痒,就缠上了蓝忘机的抹额。

蓝忘机动作顿了顿,什么也没说,继续看阵法。

“哎蓝湛,”魏无羡道,“为什么之前有一次我不小心扯掉了你的抹额,你那么生气啊?”

蓝忘机抿了抿嘴,道:“年少不识事。”——只道此人无礼冒犯,不识本心已予此人。

“我还以为是因为你特别讨厌我呢。”魏无羡道。

“没有。”蓝忘机几乎是有些着急地接道。见魏无羡看向他,又解释了一遍:“我不讨厌你。”

——我喜欢你啊。

【唉,他要是个姑娘就好了。】魏无羡又一次想道,甚至开始想象眼前的人穿大红喜袍,盖红盖头的样子,脑海里的画面都已经进行到夫妻对拜之时了,方才回过神来——【我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脸想象成新娘???】

 

两人大抵花了四五日便将完整的几层阵法绘出,告知了蓝启仁与蓝曦臣后,便商量着先拿近日收回的一把怨气颇重的刀试一下阵法。

“我今晚跟你们一起去。”蓝曦臣一说完夜晚去后山的安排,魏无羡便举手道。

“你大伤未愈,需得卧床休息。”蓝忘机道。

魏无羡却道:“这阵法绘制我本来就有参与,于阴邪之物也是我最为熟悉。虽有伤在身,也不过是行动有些不便,就出去几个时辰,不会有事的。”

蓝忘机还要再阻止,蓝启仁却先抬手拦住他道:“也罢,此事的确也需要有人在旁边盯梢着,以防出什么岔子。魏婴,你稍小心些便是。”

“多谢蓝老前辈。”

——也多亏了魏无羡在场,否则恐怕蓝忘机就要被那刀上附着的怨气吞没了。

这事着实出人意料,蓝启仁与蓝曦臣都完全没想到,当三人各镇守一处阵眼,或弹或奏实施度化时,那刀上的怨气竟是像寻着了缺口一般直朝蓝忘机那边冲去。

好在魏无羡反应极快,也顾不上伤痛,当即拔出特意带上的陈情横在唇间,三两步跃至蓝忘机身侧,硬是用犀利的笛声将那些怨气又逼了回去。

蓝启仁皱了皱眉:“度化不行,那就镇压!”

“是。”

几乎没有停滞,四人便各自转了调子,合力将这邪物镇压下了。

“你怎样?”琴声一停,蓝忘机便回身看向魏无羡。

魏无羡微微喘着气,方才极力去忽略的疼痛一瞬间涌回,直疼得他出了一身冷汗,甚至有些眼前发黑。

他随手搭住蓝忘机的肩站稳了,不动声色地压下喉头一阵腥甜,勉强笑道:“这刀还挺厉害。”

蓝曦臣走到两人身边,神色肃然道:“忘机,你是不是有恙在身。”

方才那怨气直往蓝忘机那边逃,显然是因为他灵力有异,明显弱于蓝启仁和蓝曦臣,才被邪祟寻了空子。

蓝忘机默然点了点头。

“你为何不早些告诉我和叔父?”蓝曦臣道。

蓝忘机面露难色,仍旧是没有说话。

魏无羡此时眼冒金星,根本看不到身边的人的神色,耳畔也似有万千虫鸣,只隐约听到蓝曦臣在问蓝忘机身体,这才大概猜到了前因后果。

他摆了摆手:“这事儿不能怪蓝湛,是我那具身子有问题…就之前各种事情…这个,灵力受损比较严重,至今没能恢……复……”

还没来得及将最后一个字咬清楚,魏无羡终于猛地咳出一口鲜血,尽数喷在了蓝忘机的白衣上,而后浑身一软,栽倒在蓝忘机怀里。

“魏婴!”蓝忘机被他吓得脸色发白,慌忙扶稳他,蓝曦臣上前两步把住魏无羡的脉,感知片刻,道:“应当是因为灵力耗费过大,体力不支昏过去了……”

“那我先背他回去。”不等蓝曦臣说完,蓝忘机便将魏无羡背起,几乎是小跑着下了山,全然忘了“禁止疾行”的家规。

“哎,忘机!”蓝曦臣还没来得及拦,蓝忘机便已奔出了十几丈远。

蓝启仁“哼”了一声,不耐烦地摆手道:“你去帮着照看一下,这里我来善后。”

“谢叔父。”蓝曦臣颔首施礼,而后转身追了上去。

蓝忘机脚下飞快,路经安置温家人的院落,正见得温四叔领着一个修士打着灯,不知是不是刚去静室寻人未果而归,见得“魏无羡”背着“蓝忘机”飞奔而至,被吓了一跳:“魏公子?”

然而蓝忘机早已没有心思再理会其他事,道了声“借过”,便错步略过两个温家人,片刻不停地继续往前跑去。

“忘机!”随后而至的蓝曦臣无奈地叹了口气,见到路旁呆若木鸡的两个温家人,缓了缓神色道:“失礼,此事日后再同二位解释。”说完欠身一礼,又追了上去。

两个温家人面面相觑了一阵,这才回过神来跟了上去:“泽芜君留步!”

却不想往前追了数十丈,便见到他们所认为的“魏无羡”不知何时停住了脚步,神色错愕。

“怎么了?”蓝曦臣心知有异,一手搭着蓝忘机的肩问道。

蓝忘机却没有立刻回答,微微侧头,低声道:“你说什么?”

魏无羡也不知是睡是醒,头靠在蓝忘机肩上,有气无力地道:“蓝湛……不夜天那次…是…你…吗…?”


-tbc-

评论(38)

热度(176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