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忘羡】醉里吴音相媚好 第二十三章

*久远的坑了(。
*原著向蓝二哥哥视角,时间线及感情线随原著。ooc都是我的错
*前文烦请戳我主页找一下啦~个人产出归档里面有放txt链接

————————————————————————

蓝忘机在藏书阁一直待到了夕阳西下,才收拾了纸笔起身离开。

而今温氏倾覆,各家都忙着重建战乱中损毁的仙府建筑,姑苏蓝氏的藏书阁也是几日前才终于重新建好的。甫一建好,蓝忘机便一头扎进了其中。

从藏书阁出来时正碰上了蓝曦臣和前来云深不知处做客的金光瑶——因在射日之征中刺杀温若寒之功,这人终于被兰陵金氏归入门下,在眉心点上了朱砂,名字也由“孟瑶”改为了“金光瑶”。

“兄长,金公子。”蓝忘机驻足行礼。

“忘机果然是去了藏书阁,我正寻你呢。”蓝曦臣笑道。

“兄长有何吩咐?”蓝忘机道。

“忘机可愿去参加下个月的清谈会?”蓝曦臣道。

金光瑶此来,一为拜访结义兄长,二便是为了递金鳞台清谈会的请帖了。

蓝忘机道:“忘机还有些要事,恐怕……”

“云梦江氏的两位公子也会去参加。”蓝曦臣打断他,补充道。

蓝忘机一顿,而后道:“愿一同前往。”又对两人行过礼后,便转向离开了。

“忘机好像和云梦两位公子关系很好?”金光瑶同蓝曦臣一起目送着蓝忘机离开,问道。

 “少时有些交情。”蓝曦臣想起自家弟弟那份离经叛道的情感,不由得无奈的笑着摇了摇头,“交情确实还不错。”

蓝忘机回到静室,袖子里取出几张写满了字的纸,小心翼翼放到桌案上一处木盒里——那盒中已然层层叠叠地放了十几张纸,无一不是密密麻麻写满了字。

一举攻下不夜天城那日,趁魏无羡睡着,他仔细地探过了那人的脉象,只觉除了灵力空虚,其余并不见异常。他只道是鬼道损耗灵力极快,因此这些日子,一直在藏书阁找寻能够帮助魏无羡稳固灵力、稳定心智的办法。

然鬼道既然被视作邪魔歪道,一般典籍自然不会有过多讲述,因此这些记载,蓝忘机都是在藏书阁的禁书室里找到的。而按照规矩,禁书室的书不允许带出藏书阁,蓝忘机只好动笔誊抄,打算等到有机会时再给魏无羡。

蓝忘机将盒中纸张理了一遍,合上盖子,又取了忘机琴横至身前,指尖拨动,清冷的琴音倾泻而出。

一曲奏罢,却像是并不满意,摇了摇头,从桌案旁叠的整整齐齐的书册间取出一张谱子,执笔在其中几处画上了记号,沉思片刻,在一旁落下几笔,复又放下笔,就着新谱子重新弹奏一遍。

如此涂涂改改,而后亲手弹奏,一忙活就是一个晚上。

——并不是第一个这样的晚上了,一曲专为魏无羡谱写的清心音,自始至终,都是他如此摸索出来的。

只愿真的能帮到点什么吧。

 

“东西都带好了?”

蓝忘机将一月下来誊抄的内容用布包好收在袖子里,赶到雅室前时,蓝曦臣正清点完前去参加清谈会的门生,见他过来,便笑着如此问道。

“嗯。”蓝忘机颔首。

“那就出发吧。”

一行人就此下山,纷纷拔剑飞上了半空。

“兄长。”蓝忘机行至蓝曦臣身侧,开口道。

“何事?”蓝曦臣侧首问道。

蓝忘机顿了顿,才道:“下宴后,我可能会需要单独去找一下魏婴。”

蓝曦臣笑道:“你去便是,清谈会这边有我就好。”

“谢兄长。”蓝忘机欠身一礼,复又恢复平视前方,心情难得的明朗。

抵达金鳞台时,时辰尚早,已经来了的各家修士便自行聚在一起攀谈着——攀谈的内容无非是些没定论的仙门杂谈,亦或是互相吹嘘着在射日之征中的丰功伟绩,这些向来入不了蓝忘机的耳,索性无事,魏无羡也还没有到,他便随着兄长先去寻了金光瑶。

“你跟这种人混在一起做什么?”

“兰陵金氏招揽了他。”

找到金光瑶时,正见得赤锋尊聂明玦似又是在教训他,蓝曦臣笑着招呼道:“大哥,许久未见了——你们这又是在说什么?”

聂明玦对他点了点头算作是招呼,而后带了些愠怒道:“这得问问你的好三弟在结交些什么人了。”

金光瑶悄悄对蓝曦臣吐了吐舌头,道:“大哥二哥,你们坐下聊,我去接待来客。”说完对两人颔首施礼,又对着蓝曦臣身后的蓝忘机点了点头,便转身去了。

三人正待入座,蓝忘机却忽地瞥到一抹玄色,下意识地就往那边望去,果然见得魏无羡同江澄一起迈入了厅中。

“聂宗主,蓝宗主。”江澄走到这边招呼道,魏无羡便也跟着点头致意,转而便看到了蓝忘机,扬起眉毛,似乎正要开口说什么,却被江澄制止了。

蓝忘机攥了攥放在袖子里的东西,有些不自然地别开了视线。

——要寻个什么时机单独把他叫走呢?

而待他重新看向魏无羡时,那人已经同江澄一路斗着嘴走到了厅堂里侧。

“魏婴为何不佩剑?”聂明玦的声音将蓝忘机的注意力拉了回来。

他淡声道:“估计是忘了。”

聂明玦挑眉道:“这也能忘?”

蓝忘机道:“不稀奇。”——印象中,自打魏无羡从云深不知处听学归去后,他就再也没见过这人佩剑了。

也不知是忘性有多大才会每一次都不记得。

蓝曦臣笑道:“这位魏公子说过,繁文缛节他通通不想理会,别说是不佩剑了,就算是不穿衣服,旁人又能奈他何?真是年轻啊。”

“……”

蓝忘机想起数月前两人被困屠戮玄武洞底时,魏无羡为了帮他逼出胸口的淤气,不由分说便先后剥去两人的衣裳,甚而要把裤子也一并脱掉……

他莫名地觉到面上有些发烫,低低地道:“轻狂。”

谁知兄长忽地看了看他,奇怪道:“咦。你怎么还在这里?”

蓝忘机不解,正色道:“兄长在这里,我自然也在这里。”

蓝曦臣像是更奇怪了,道:“你怎么还不过去同他讲话?他们要走远了。”

蓝忘机愣了愣,耳根泛上些许粉红,犹豫片刻,还是颔首对兄长与赤锋尊施礼道:“失陪。”

——却被一声怒喝引去了注意。

“金子轩!你说过什么话做过什么事可都别忘了,现在这算什么意思?!”魏无羡看起来几乎是要揪着金子轩跟他打起来了。

而那头金子轩也怒道:“我在问江宗主,又没问你!我问的人也是江姑娘,跟你有什么关系!”

又是因为金子轩与江厌离的事情吵起来了吗?可是那年两人在云深不知处打过一架后,不是已然解除了金、江两家的婚事?怎的这时候又闹了起来?

蓝忘机摇了摇头,回身用目光请示过兄长,便迈开步子往那边走去了。而江澄正横在魏无羡与金子轩中间,道:“魏无羡你闭嘴吧。金公子,不好意思。家姐很好,谢谢您的关心。这件事我们可以下次再说。”

魏无羡冷笑道:“下次?没有下次!好不好不需要他来操心!他谁啊他?”

说完便转身走开,江澄喝道:“回来!你要去哪里?”

魏无羡摆手道:“哪里都好!别让我看到他那张脸就成。本来我就不想来,这里你自己应付吧。”

他负着手,沉着脸,走得飞快,一路撞开了好几个修士。蓝忘机行至他跟前几步远处,正斟酌着如何开口,两人便已擦肩而过了。

“魏婴!”蓝忘机脱口叫了一声,却终是被魏无羡抛在了脑后,没能让他的脚步慢下哪怕半分。

蓝忘机有些失落地垂了垂眼眸,没去听金光瑶跌足道“人走了,如何是好”,也懒于去理会江澄与金子轩的交谈,就此转身走回兄长身侧坐下。

蓝曦臣侧头看了他一眼,道:“你要不托江宗主把东西带给他?”

蓝忘机却摇了摇头。

——毕竟除了誊抄下的典籍,还有一曲清心音要奏与他听,此曲特殊,须得当事人试听了才知是否有效。

“那你……”蓝曦臣似是斟酌了片刻,“要不现在追出去?”

蓝忘机又是摇了摇头:“不合礼数。”顿了顿,道:“下宴后再去寻他。”

蓝曦臣笑着点了点头,也不再多问。

可魏无羡是什么人,既然决定不再参加此次清谈会,便决计不可能在兰陵金氏安排的住处老实待着的。

蓝忘机一下宴便先去了他住处,不出所料地扑了个空,便又趁天色尚早,到镇上几家酒肆寻过,却依旧是没找到人。

最终竟然是在金鳞台下的一片树林外遇上了。

“蓝湛?!”魏无羡手里拎着只山鸡,一见到蓝忘机,“呸”地吐掉了嘴里叼着不知从哪扯来的一根草,十分惊讶地叫道。

蓝忘机看了看他手里的东西,将一句“禁止杀生”吞回肚中,对他点了点头算作是打招呼。

“你怎么也出来了?哎来得正好,我又打了只山鸡,正好一起去烤了吃。”魏无羡说着便一把环上蓝忘机的肩膀,也不管他同不同意就这样搭着他往林子里走去。

蓝忘机却是听出了些许端倪,停下脚步侧首道:“‘又’?”

“对啊!”魏无羡道,勾着他的肩又走了几步,便抬起那只拎着山鸡的手一指:“喏,刚才打的那只已经吃完了。”

果然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有一处溪流,溪水旁是一簇枯木堆,其间还闪着些火星子,应当是刚烧灭了没多久,枯木堆上用树枝架了个架子,架子旁边隐约可见几根骨头。

“……”

蓝忘机嘴唇动了动,正想说点什么,魏无羡却忽地叫道:“哎呀!火灭了!”一手松开蓝忘机,蹬蹬蹬跑到枯木堆旁,山鸡随手一扔,又燃了个掌心焰,似是想要抢救一番,奈何先时捡来的枯木已然烧尽,火焰一离了魏无羡的掌心,窜了没几下就又灭了。

“唉……”魏无羡拿着跟树枝,气急败坏地往草堆里戳了几下,又“蹭”地站起,跑到林子里重新捡拾枯枝,一边不忘招呼道:“蓝湛!过来帮忙啊!”

“……”

等到回过神来时,蓝忘机已经跟着魏无羡走了一大圈,怀里捧满了枯枝树叶。

“这下差不多了!”魏无羡拍拍手,从蓝忘机手上接过枯枝,重新燃起了火,便捉起那山鸡蹲到水边除毛。待毛除尽,放水里洗了洗,又挑了根较长的树枝插好,在火堆边就地坐下,就要开烤了,却忽地注意到蓝忘机一直站在一边。

“你一直站着干什么?坐啊。”魏无羡指了指身边的空地,道。

蓝忘机看了看满地碎石,犹豫片刻,还是依言在魏无羡旁边挑了个稍干净的位置坐下了。

“为何独自在此……烤山鸡吃?”蓝忘机问道。

“饿了呗!”魏无羡将叉好的山鸡架到火上,道。

“可以去宴上寻些吃食。”蓝忘机道。

魏无羡却嗤笑了一声:“不爱吃他金家的东西。”

蓝忘机自然知他是在跟金子轩置气,便也不再多说,默然无言地看他烤山鸡。

“哎对了,你还没告诉我,你怎么也下来了?”魏无羡忽地道,“难不成是吃不惯?”

“来找你。”蓝忘机不着痕迹地避开魏无羡惊讶的目光,顿了顿又补充道:“……有事。”

“啊?找我有事?”魏无羡更是莫名了。

蓝忘机微微颔首,从袖子里取出包好的东西递过去:“这个,给你。”

“这是什么?”魏无羡将手在衣服上随意蹭了蹭,接过东西,揭开外层的布,往里面的纸上看了几眼,顿时一愣。

“上次在不夜天,你睡着的时候我探过你的脉象,体内灵力似是十分空虚。”蓝忘机斟酌着解释道,“所以从藏书阁找了些稳固灵力的心法。”

魏无羡几乎是震惊地抬头看向他:“这些都是你手抄的?”——纸上一笔一划的字迹,他还是认得的。

“嗯。”蓝忘机应道。

魏无羡看着他呆愣了好一阵,才终于露出一个笑容,道:“谢谢。”将东西包好,收进怀里,突然瞥见悬在火焰上空的山鸡,惊叫道:“哎呀!烤糊了!”手忙脚乱地给山鸡翻了边,这才擦了把额头上的汗,重新坐下。

忽地想起什么,歪着头对蓝忘机道:“说起来,你竟然趁我睡着去探我的脉搏,不厚道啊蓝湛。”

蓝忘机神色略不自然,道:“见你睡熟了,便没有叫醒你,是我失礼了。”

“哎,没事儿!”魏无羡满不在乎地摆了摆手,又转了转眼睛,凑近了道:“那你说说,我脉象如何?”

“脉象虚浮,应该是那晚灵力耗费过度所致。其他并无异象。”蓝忘机一板一眼地说道,侧头见到魏无羡正专注地听他说着,神色间竟像是有些紧张。

蓝忘机不解道:“怎么了?”

魏无羡恍过神来,又恢复了一派无所谓的模样,道:“没,我只还以为你能探出点姻缘运势什么的来呢。”

“……我只略微通些医术,但未曾学过算命。”蓝忘机道。

“也是,哈哈!”魏无羡笑了两声,回过头又去折腾火上的那只鸡了。

沉默片刻,蓝忘机又开口道:“还有一件事。”

“嗯?”魏无羡侧头看向他。

蓝忘机又从袖子里拿出两张折得整整齐齐的纸,道:“这是两张清心音的谱子,我不知道功效如何,带来先给你看看。”

“清心音?”魏无羡却是没有马上接过东西,看了蓝忘机片刻,略有些无奈地道:“你今天其实又是来跟我说鬼道伤身损心的吧。”

蓝忘机没有回话——的确也是出于这样的担忧才专程给他誊了心法,又谱了这首曲子吧。

“蓝湛,我问你,你觉得我丧心病狂吗?”魏无羡道。

“不!”蓝忘机毫不犹豫地否认道。

“那你为什么要给我清心音?”魏无羡追问道。

“我只是……”——只是担心你会走上那样的路。

蓝忘机没说完,但魏无羡显然已经猜到他在想什么,心不在焉地给山鸡翻了个边,道:“我不是很明白,你到底为什么一直觉得我一定会走到丧心病狂的地步?”

——走邪魔歪道终将付出代价,古往今来无一例外。

魏无羡大抵也是想起了蓝忘机曾经对他说过的这句话,自嘲地笑了笑,道:“罢了,反正清心音谱子你都带来了,那就听一听吧。”

说罢,他手上摆弄着叉有山鸡的树枝,神色间尽是漫不经心,无一不在表达着“顺便听一听”的意思。

蓝忘机默然无语地看了他半晌,终还是将忘机琴取出,将清心音谱从头到尾一丝不苟的弹奏了一遍。

曲罢,魏无羡“啪啪啪啪”地拍了几下掌,道:“嗯,还挺好听的。”

“……魏婴!”蓝忘机实在是忍不了他如此态度,低声喝道。

魏无羡看也不看他一眼,将已然烤得金黄的山鸡举到跟前,嗅了嗅,又送到蓝忘机面前:“烤好了,吃吗?”

蓝忘机定定地看着他,一双琉璃色的眼眸深得望不到底。

魏无羡收回手,长叹了口气,开口道:“蓝湛。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但真的没必要。”

“我不觉得我现在心性有损,所以清心音对我而言根本没有用。”

“我清楚我现在走的是什么样的路,也知道古往今来行此道者无善终。”

“但你怎么知道我就不是第一个把这条路走好的人呢?”

“我相信我自己能控制住。”

 

魏无羡吃完山鸡便拍拍屁股,起身准备去镇上寻地方落脚了——他还是不肯到金鳞台上住,说是打算等明日天亮了,一路玩着先回云梦了。

临别前还勾着蓝忘机的肩,嘻嘻笑道:“忘机兄,要不跟我去云梦玩啊。我带你吃香的喝辣的!”

蓝忘机自是不可能就这样跟他走的,当下摇了摇头,转身往金鳞台的方向去了。

回到金鳞台时,天已经黑了。蓝忘机回身望向魏无羡离去的方向,掩在袖子下的手,忍不住又摩挲了一下那份未能送出去的谱子。

但愿……一切都如魏无羡所言吧。

-tbc-

评论(43)

热度(104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