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忘羡】醉里吴音相媚好 第三十九章

赶着广播剧的趟来一发醉酒叽!

*原著向主蓝二哥哥视角,时间线和感情线随原著,会加私设,ooc都怪我

——————————————————————

蓝忘机看着眼前的人的笑容,向来难有表情的脸上也出现了一丝波动。他道:“嗯。”

——有些事情是永远都不会变的。

“这你也嗯,真是……也还是跟从前一样闷!”魏无羡“哈哈”笑了两声,转而看向不远处已然蹲在那处农舍前燃火烧起之前的少年们,忍不住道:“含光君,你看他们在人家门口干这种事,也不阻止一下。”

蓝忘机淡声道:“你去阻止吧。”

“好吧,我帮你管教。”

于是魏无羡一振衣袖,清了清嗓子,好容易拿出了些许长辈派头,便去管教了。

……结果没有一个人领他的情。

魏无羡灰头土脸地回到蓝忘机身边,想起方才蓝景仪毫不客气地说“就算你死后收不到纸钱,也肯定是因为没人给你烧”,颇有些自我怀疑地压低了声问道:“含光君,你有没有给我烧过纸钱啊?至少你给我烧过的吧?”

——自然是烧过的。

十余年来的每一个七月半,蓝忘机都近乎固执地带着心中的那份念想守在乱葬岗。徒劳地盼着这个人兴许哪一次就被天子笑的醇香引了来。而每一次落空后,依旧要不死心地嘱咐被问灵召来的温氏余部:若能寻到,分些酒和钱给他。告诉他,早些回来,我在等他。

比起那人或许是收足了钱与酒,就此安然地待在那边不愿回来,蓝忘机更不想他过得不好。

蓝忘机看了他一眼,并不愿与他谈论“死去”的这十三年,低头掸了掸袖底粘上的一点纸灰,将目光投向远方。

——无论如何,人最终不还是回来了么。

魏无羡却把他的不言语理解为了否认,面上露出了更加难以置信的表情,还要再说什么,那边却是走过一位背着弓的村民,一见得一群少年在自家门口烧起了纸钱,当即就不满了。

眼看着这村民与小辈们的交谈愈发不客气,魏无羡忙上前先将人劝住了,又问了几句,竟是问出些许端倪来。

原来这村民竟是此处唯一一名猎户,因而先时小辈们所言“在村口由另一猎户指路到了义城”,多半是有人处心积虑地安排着要把少年们引入这座迷雾鬼城了。

魏无羡回头与蓝忘机对视了一眼,两人均是了然。而后语重心长地教育道:“所以说,你们以后碰到这种棘手的事,就不要贸然单独行动了,先联系家族,召集人手,一起行动才是。这次要不是恰好碰上了含光君,你们小命难保。”

小辈们显然是对义城之所见心有余悸,闻言纷纷称是。

两人领着众少年一路前行,来到了他们所说的去义城前寄放花驴子和灵犬的城中。

魏无羡与他的驴多日未见,远远地便张开双臂道:“小苹果!”

小苹果闻声仰头,冲他咿呀大叫起来。

正要抱上去,伴随着一阵犬吠,仙子也窜了出来。

只听得魏无羡惨叫一声,蓝忘机便觉到腰间一重——这人已经无比熟练地钻到他身后,双臂往他腰上一环,脸也埋到了他背部。

“……”

蓝忘机淡淡地扫了一眼目瞪口呆的小辈们,道:“拴好,吃饭。”

而后安抚性地拍了拍环在他腰间的手,却没去挣脱,就着这个姿势,拖着几乎是黏在他背后的魏无羡随茶生的指引往客栈二楼走去。

——原是长幼席要分开,却不知魏无羡是瞧见金凌犹豫还是故意语焉不详,嘻嘻笑道:“大人跟小孩儿们分开。有些东西你们最好不要看到。”

金凌一撇嘴:“谁要看了。”

魏无羡便大笑着勾住蓝忘机的肩膀往二楼雅间去了。

历经义城之行,魏无羡大抵是觉到蓝忘机并不似印象中那样待人疏远,两人独处时,便也不再刻意拘谨——虽然之前他也没怎么拘谨过。

他与蓝忘机相对而坐,一边嗑瓜子一边道:“含光君,义城的后续事宜你打算如何?”

蓝忘机道:“理清前因后果,回去禀报兄长与叔父,该翻案则翻案,该安抚则安抚。商榷后或公诸于世。”

魏无羡露出一个“我就知道你会这样说”的表情。

见状,蓝忘机稍不解道:“有何不妥吗。”

魏无羡“呸”地吐掉一片瓜子皮,拍了拍手上的碎屑,身子朝前探了探道:“含光君,你听我一言,义城这件事,你们家可千万别一力承担。那么大一座城,若真要处理,必然消耗巨大。况且义城本来也不是你们姑苏蓝氏的管辖范围,就算你们出于好意揽下了这桩事,别家也未必就领了你们的情,次数多了说不定反倒觉得遇事由你们家出头理所当然。我可不能让你吃这个亏。”

事实上,他能想到此节,蓝忘机未必想不到。这世上的事本就如此,蓝忘机这么多年逢乱必出,明里暗里“吃过的亏”也的确不少。而看懂了,便也就看透了,万事只求无愧于心罢了。

可此时听到魏无羡说“我可不能让你吃这个亏”,蓝忘机有那么一瞬间忽地不愿这么通透了。他道:“那你说应当如何。”

魏无羡一拍手道:“好办。你点一点楼下那群小辈,看看他们分别是哪些家族的,算上他们各家一份,压力不就分开来了吗。”

蓝忘机微微颔首:“可以考虑。”

此时,店伙计将饭菜和酒都端了上来。魏无羡拿起筷子吃了口菜,笑道:“确实该好好考虑。”

蓝忘机“嗯”了一声,一手挽袖子,另一手则将菜碟的位置稍调整了一下——他自然是知道魏无羡喜食辣,因而所点菜品以辣居多,当中有几样是他一路见到这人下筷最多的,便将这些菜端到了魏无羡面前。

布好菜后,他才不慌不忙地拿起自己的筷子,伸向菜色清淡的几个碟子中——偶尔也会尝试一下魏无羡的口味,而后在舌头又刺又麻的感觉中面不改色地饮几口茶。

刚放下茶盏,忽地觉到对面的人似乎一直在看着自己。他抬头道:“怎么了。”

魏无羡缓缓地将目光移开,酌了一杯酒,这才悠悠开口道:“想人陪我喝酒了。”

蓝忘机愣了愣,看向那只空余的酒盏,想起进义城前那一次醉酒——看魏无羡的反应,自己醉酒后的那段时间里,应该是做了许多傻事,但大抵只是叫人啼笑皆非,却不至于出格到造成冒犯。

他又看了一眼坐在对面的魏无羡——身体微侧,一手执杯,视线随意地瞥向前下方,竟愣是透出一分孤寂来。

于是他拿过酒壶,给自己倒了一杯,仰头饮下。

辛辣味从舌部蔓延开来,顺着喉口滑入腹中,眼前的画面逐渐模糊,脑海中却有什么愈发清晰。

他看到那个名叫魏无羡的少年笑着招呼他:“蓝湛,一起下山玩吗?我请你吃酒!”

他看到少年抛着手里的枇杷问他:“蓝湛,这枇杷好甜,你要不要来一个?”

他看到少年背上了行囊与他告别:“蓝湛,我回家啦!有空来云梦玩,我带你去摘莲蓬!”

他听到自己一遍又一遍地应着:“好。”、“要。”、“一言为定。”

他也遇见了那个周身裹着阴邪之气的“夷陵老祖”。可这一次,他们只是沉默地望着对方,久久无人开口。

他想起前世的误会与错过,规劝之词,便一个字也说不出。所以他最后只是叫了对方的名字:“魏婴。”

然后他看到对面的人笑了——“蓝湛!我回来了。想我不想?”

却不等他回答,那人便径直上前一把勾上了他的肩:“你不说我也知道,自然是想的,对吧?”

他侧头定定地望着近在眼前的人,笃然道:“嗯。”

——想啊。太想了。辗转反侧,寤寐思服。

而魏无羡神秘兮兮地凑到他耳边低声道:“我也想你。”转而又哈哈大笑起来,道:“走!一起杀温狗去!”

后来的浴血奋战中,也不再有拳脚相对刀剑相向。

他和他始终并肩,在射日之征的尾声里倚靠着彼此,一同等待着黎明的到来。

 

黎明来得很快。

蓝忘机一醒来,又是一阵熟悉的头昏脑涨。支撑着坐起,打量了一圈房间——抹额估计是又摘了,被放在了枕边,而榻边有一个毛茸茸的脑袋,要歪不歪地靠着床侧,仿佛下一刻整个人都要斜倒下去。

——这人怎么坐在地上睡着了?

蓝忘机竟也不急着将抹额束上,就这样下了榻,蹲下身轻声唤道:“魏婴。”

魏无羡显然是没醒,含糊地发出几个意味不明的声音,又接着睡过去了。

蓝忘机无奈地叹了口气,伸手正要去抱他,却被这人手腕上一道显眼的勒痕吸引了注意。

——怎么有伤?

蓝忘机眉头微微皱起,将他另一只手也察看了一遍,发现也有一道显眼的红痕。忽地想到什么,看了一眼枕旁的抹额,心下便了然了。

他小心翼翼地将魏无羡抱起,平放在榻上,后者却被这动作扰醒了,叫道:“蓝湛。”

蓝忘机应了一声。又听得魏无羡问道:“你现在是醒着还是醉着?”

蓝忘机道:“醒着。”说着低头从袖中取出一只小瓷瓶,捧起魏无羡一只手,将药膏均匀地涂在勒痕处。

魏无羡打着哈欠道:“哦……卯时啦。——唔……你在往我手上涂什么啊,好疼。”

蓝忘机闻言,轻轻地对着患处吹了吹。

“这是在上药吗?味道怪好闻的……”魏无羡眯起眼睛道,“含光君,你喝醉了之后真没礼貌。”

蓝忘机眼也不抬,道:“自作自受。”

嘴上这样说着,手上却还是将动作又放轻了几分。

魏无羡又试探着问道:“蓝湛,你喝醉之后,干了什么,你真的不记得吧?”

虽不知他在顾忌什么,蓝忘机还是如实道:“不记得。”

而后也不再问自己这次醉酒后又做了些什么——总归应当无伤大雅,魏无羡笑也好,调侃也罢,就当是给他寻点乐子。而且魏无羡寻他乐子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蓝忘机刚给他上完了药,便有人轻轻敲门,蓝思追的声音传来:“含光君,都起来了。准备走了吗?”

蓝忘机道:“楼下稍候。”

说着拿起被放在枕边的抹额重新戴好,又梳洗一番,便同魏无羡一起下楼出了店。

一行人出了城,在城楼下便要分道扬镳了。

蓝忘机站在一旁盯着灵犬看着毛驴,耐心地等小辈们依依惜别过,又待魏无羡单独与金凌交代了一番——而后又被畏犬的魏无羡扑了个满怀。

魏无羡把头埋在他胸前,一边两股战战,一边还抱怨着:“说话说着说着就放狗,什么破习惯!”

已经在几步之外集结完毕的蓝家小辈见到这一幕,不约而同地别开了视线。

蓝忘机注意到小辈们的反常,却因身上挂着个大麻烦而无暇去细想。他拍了拍魏无羡的后背,道:“已经走远了。”

魏无羡这才胆战心惊地扭头往金凌离开的方向看了一眼,确定灵犬已经跟着走远了,才缓缓直起身子。

两人带着几个蓝家小辈一路往潭州的方向前行,想着或许能在潭州城中遇到正在这一带夜猎的蓝曦臣。

走了一阵,蓝忘机忽地道:“江晚吟知道你是谁。”

魏无羡坐在花驴子上,道:“是啊,知道。他最清楚我怕狗怕成什么样,一见就穿帮,瞒不住的。”顿了顿,他忽地话锋一转:“他知道不奇怪,可我是真的很好奇,你究竟是怎么认出我的?”

蓝忘机淡声道:“我也很好奇,你记性怎么这么差。”

——不过,若能将前世的是非恩怨抛却,遗忘也未必不是件好事呢。

 

-tbc-

后面莳花女的剧情暂时还没想好要怎么写叽的心理活动hhhh

感觉应该会有一点点醋意,可是按原著这一段的描写,好像叽的神色里更多的是对羡的“嘲笑”和“调侃”之意?

摸不透摸不透(摇头.gif

评论(29)

热度(9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