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纸鹤(END)

*双璧幼年生活(吸一口奶叽

————————————

蓝湛小时候其实是被罚过的。大抵是在四岁的时候吧。

挨罚的原因听来有理有据——某次去探望母亲,同兄长一起展示近日所习的箭术,射歪了一箭,于是便被母亲半开玩笑地说是“学艺不精,该罚”,并用一块折成条状的布巾蒙住了他的眼睛。

——挨罚的方式就不太正经了,蓝夫人叫他扮一次“瞎子摸鱼”游戏里的“瞎子”。

这游戏蓝湛倒不是第一次玩,只是往日里都是招呼上两三个下人一起,而后蓝夫人充作“瞎子”来捉人。因此要说当“瞎子”的经验,蓝湛还真是一点也没有。

他在原地呆立了好一会儿,直到感觉到有人在他肩上轻轻拍了一下而后笑着跑远,才稍稍回过神来,却还是没有挪动一步,嘴唇紧紧地抿着。

——不足五岁的孩子被不由分说地蒙住了眼,突然什么也看不见,不害怕是不可能的。总觉得稍稍往前走几步,就会被什么东西绊倒,又或者会撞上什么。

再一想自己为何会被罚,不安之中,又生出一分委屈来。

 

蓝湛那一箭射歪,其实并不完全是因为他箭术不精。

蓝夫人居所的小院里没有正经靶子,更不可能有四处游走的邪祟供人练手,因而每次看兄弟二人射箭,都是折了些纸鹤,用灵力催动它们在空中浮动,充作“活靶”,只要箭矢能将其射落,便算是中。

也算是偶然,蓝湛某次箭锋稍偏,正懊恼失手时,却见到那只纸鹤竟是因了这箭镞擦过时带出的力道,依旧划着圈落到了地上。

蓝湛微微愣了一下,心里蓦地生出一个想法,却还是先按下,将手中的任务完成了。事后收拾时,蓝湛拣出了那唯一一只被未被损坏的纸鹤,小心翼翼地揣在袖子里,带回了静室。

他想,如果借着这只完整的纸鹤为模板,他应许也能学会怎么折,待他学会,就可以每月提前攒好,去小筑时捎上,这样母亲就不用每次都重新折了,又或者还可以折几只留给自己收藏。

可这纸鹤的折法似乎还不简单,蓝湛将带回来的那只拆开来琢磨了半天,不仅没能琢磨出怎么折,还忘记怎么复原了。

因此这日蓝夫人又邀兄弟二人展示箭术时,他才想着,是不是可以再像上次那样将纸鹤擦落,留一只完整的带回去重新研究。

但那毕竟是凑巧,四岁的孩子,技艺哪能那样精细,因而一箭射出,却是连那纸鹤的边也没沾到。

 

蓝湛用手揪着自己的衣袖,嘴唇抿得更紧,半步不肯动。

蓝涣大概实在是不忍心看弟弟这副委屈模样了,出声道:“娘亲,阿湛还从没做过'瞎子',咱们别为难他了。”

蓝夫人道:“谁还没个第一次呢?云深不知处的弟子不至于连游戏都学不会的。”

虽是这么说着,却还是往蓝湛的方向靠近了几步,大声道:“来,阿湛,你寻着声音往我这边走。我不动,你捉住我就算赢,好不好?”

蓝湛犹豫了片刻,终还是慢吞吞地转了个身,找准了蓝夫人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对!就是这样,步子迈大一点也没关系,地上没有石子,别怕!”蓝夫人道。

蓝湛按照母亲所说,又走了几步,双手忍不住微微抬起,倒真有了几分做“瞎子”的模样。

“快了!再多走几步!”蓝夫人张开双臂,只等蓝湛抵达,一把将他抱了起来,解开他眼上蒙着的布,笑道:“怎样?不难吧。”

蓝湛瘪了瘪嘴,低声应道:“嗯。”

“好啦,别委屈啦,娘亲这不是想带你玩儿么?”蓝夫人戳了戳他肉嘟嘟的脸,哄道。

“阿湛没有委屈。”蓝湛辩解道。

“嗯,不委屈就好。来,进屋吧,我有东西奖励你。”说着,一手抱着蓝湛,另一只手牵了蓝涣,往屋里走去。

将兄弟二人安顿好,蓝夫人取了个精致的盒子出来放在蓝湛面前。

“这是?”蓝湛歪了歪头。

“打开看看。”蓝夫人道。

于是蓝湛揭开盖子,待见到里头的东西时,却愣住了——那是满满一盒的纸鹤。

蓝夫人笑着摸了摸他的头:“我看你似乎很喜欢这个,所以折了一些,你若是想要,就都拿去吧,算作今天的奖励。”

蓝湛愣愣地用指头捻了一只出来,又轻轻地放回去,这才回过神来道:“谢谢娘亲。”

——会留心并珍惜每一段在小筑的时光的,从来都不止他一人啊。

蓝湛捧着盒子看了半天,想起什么,又抬头道:“娘亲可还有空余的盒子?”

“嗯?有的。”蓝夫人说着便起身从橱柜里拿了一个来递给他,“怎么?”

却见得四岁的小儿抬着肉乎乎的手,将满满一盒纸鹤一只一只地往空盒子里面挪,约摸挪了一半,才将其中一个盒子推到兄长面前:“这个给兄长。”

蓝涣有些意外地睁大了眼,而后笑了:“谢谢阿湛。”

时至薄暮,夕阳晕红了半边天,笼罩着这一方安宁。

-END- 

 

lof最近上得少,评论和私信可能没法及时回复,还请见谅

(伙伴们有兴趣可以上微博找我唠嗑呀hhhhh,id和lof是一样哒~


评论(20)

热度(1002)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