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双杰友情向】必有后福(END)

*双杰少年生活,是颗糖

*有私设,ooc是我的错

 

————————————————————————

 

云梦,莲花坞的祠堂内。

一个十四五岁模样的少年,身穿紫色校服,跪在江氏列祖列宗的牌位前,头微垂着,从背后看去倒像是个乖乖认错低头思过的姿势,然而走进了便会发现,这人分明已然合上了双眼,竟是跪着打起了盹。

江澄一手提着食盒,一手打着灯笼来到祠堂时,看到的便是这样一副场景。他将灯笼放在一旁——放下时特意磕出了点声响,果然见得跪着的人被惊得一个激灵,立马直起身,挺胸抬头,跪姿要多端正有多端正。

江澄“嘁”地笑了一声,上前两步推了那人一把:“是我,别装了。”

魏无羡听得来人是江澄,顿时松了口气,被推得“哎哟”一声,回头骂道:“你能不能提前吱一声,我还以为虞夫人又派人看我有没有跪好来了。”

“你怎么知道我不是我娘派来的?”江澄挑了挑眉道。

魏无羡却是将鼻子凑到他手中的食盒嗅了嗅:“虞夫人会让你给我送吃的?哎——是师姐做的莲藕排骨汤吧?快给我尝尝,我想了一整天了。”

“去你的吧,你也就跪了两个时辰,哪有一整天。”江澄如此说着,却还是依言将食盒放下,揭开盖子,将犹冒着些热气的汤递了过去。

魏无羡接过,毫不矜持地嗦了一大口,含进一块排骨,极其娴熟地在嘴里滚了两圈便将肉剔得干干净净,一噘嘴正要吐,却左看右看了一阵没能找到合适的地方。

“吐食盒里吧,当心一口吞下去噎死你。”江澄指了指食盒道。

于是骨头划过一道曲线,精准无比地落到了食盒里。

又嚼了两块莲藕,魏无羡忽地想起什么,问道:“这汤里的莲藕哪来的?我们今天下午不是没买到吗?”

“你还好意思问,师姐听说你挨罚,怕你饿着要给你炖汤,临时差我去镇上买了一点,暂且凑齐了这锅汤。”江澄没好气地道。

“哦,这样啊。”魏无羡喝干最后一点汤,将碗放回食盒,感叹道:“果然英雄救美,必有后福啊!”

“得了吧你,我看你是还没跪够。”江澄将食盒盖子盖好,往魏无羡手里一塞:“拎着。”

魏无羡惊道:“怎么?还得负重罚跪啊?”

江澄拍了他一把:“就这点分量,负你个头的重。”说完一蹲身,将魏无羡双臂环上自己的肩膀,双手抄他膝下,将他背了起来。

魏无羡立刻有模有样地“哎哟”了两声,转而却是在江澄耳边低声道:“虞夫人罚我跪到天亮,你就这样把我背走,不会有事吧?”

江澄不耐烦地“啧”了一声,道:“你少说几句话,少管几件闲事,就什么事都不会有了。”

魏无羡却道:“我管的事哪件闲了?”

江澄冷哼了一声,道:“是,魏公子心系天下,眼中从无闲事。”

 

事实上,魏无羡此次挨罚,正是因为插手了一件别人家的琐碎事。

江家近日正在筹备一场家宴,而家宴中,必不可少的菜式便是莲藕排骨汤。于是那日,正好碰上魏无羡、江澄还有几个弟子要到镇上去玩,便嘱咐他们顺便运一车新鲜莲藕回来,还专程多给了一袋钱叫魏无羡兜着。

事情就出在了这一袋钱上。

六七个少年来到镇上,一路吃一路玩,估摸着快要到回去的时辰,正打算去买莲藕了,却忽地见到街上吵吵嚷嚷地围了一大群人,隐约还能听到骂人的话。

“这是怎么了?”魏无羡道。

“不知道啊,应该也就是起了点口舌之争吧。云梦人斗起嘴来不都是这般凶巴巴的模样么?”有弟子道。

“不对,一般的口舌之争不至于围这么多人。我去看看。”魏无羡说着,便挤到人群中去了。

“哎——”江澄没来得及拉住他,只得嘀咕了一句“真多事”,又嘱咐了其他几位弟子在一旁稍后,便寻着魏无羡,也一头扎进了人群中。

终于拨开一层又一层的人,挤到圈子中间时,正见到魏无羡将一个身形瘦弱衣着破旧的女子护在身后,已然毫不客气地跟面前几个青年吵了起来。

“这是怎么回事儿?”江澄上前低声问道。

魏无羡道:“这几个人凭空污蔑人家姑娘偷了他们的钱,还想对人动手。”

为首的一人道:“人证物证俱在,怎地就是凭空污蔑了?”

魏无羡却道:“一来这姑娘身上并无你们几个的钱袋,二来所谓人证也不过是你们三个口说无凭,谁知道是不是串通好了故意为难人家的?”

另一人拉了拉同伴,好声好气地解释道:“小公子,不是我们凭空污蔑她,你问一问这一带的人,谁不知她是个惯犯?今天也是她正朝我的钱袋伸手的时候抓到了她。我们没想对她怎样,只想着她能把过往偷过的钱还回来,此事也就算了结了,可她说什么也不肯,说急了才差点动手的。”

“我没有偷你的钱,凭什么要给钱给你们……”那女子从魏无羡背后探了个头辩驳道。

“你没有偷?那你说说你腰上绑着的那个布袋里的钱都是哪来的?”为首的那位青年道。

“这都是我攒了给我爹买药的钱……”那女子道。

“就你这扮相,能有这么多钱?谁信啊!”

“就是就是,肯定是偷的。”

“给她爹买药估计也是假的,指不定就是他爹指使她这样到镇上骗钱偷钱来的……”

人群中顿时炸开了锅。那青年有了众人撑腰,登时更加理直气壮起来:“你这女贼还不给我把钱还回来!仔细闹到官府去,谁也不好收场。”说着便伸手去捉那女子。

那女子一缩脖子,又躲到了魏无羡身后,魏无羡则一翻手腕,格开了那青年的手,道:“你们污蔑这位姑娘还不够,要连她父亲一道冤枉了吗?我可是亲眼见到过这位姑娘在药店里买药的。”

此言一出,江澄倒是愣了愣,这才仔细打量了那女子一番,恍然道:“是你啊!”

这女子,他和魏无羡前些日子来镇上的时候确实是见过的。

那日去药店取了些补品要带回莲花坞,出店门时便见到一个穿着粗布衣服的女子在门边畏畏缩缩的打量着他们。出于怜香惜玉之心,魏无羡便问了句是不是需要帮忙,那女子犹豫着点了头,便将原委与二人讲了。

原来是要给家中病重的父亲买药,却差了些银两,见江澄和魏无羡两人衣着精致气度不凡,想是出身世家,因而起了临时借些钱的念头。正好两人身上还带了些碎银两,便尽数给了那女子。

没想到过了这些时日再来镇上,两人与这名女子又见面了。

见江澄也认出人来,魏无羡立刻接道:“是吧?所以她身上带这么多钱,就是来买药的,你们几个别再胡乱指控,在这欺负人了。”说着便不由分说地拉了那女子,一边往圈外挤一边扬声道:“来来来,都散了,散了啊!”

这镇上的人大多是识得云梦江氏校服的,因而只道是江澄与魏无羡不常来镇上、不清楚情况,才一味回护着这女子,却不想两人竟是真真认得这人。

几人在原地面面相觑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叫道:“就算买药是真,也不能说明她就没偷钱啊!她真的是贼,我们几个都被她偷过的……”

然而此时魏无羡同江澄已然护着那女子行至街边人稍少的位置,围观看热闹的群众见人已被拉走,便也慢慢散了。

“姑娘,又见面了。”魏无羡笑道。

“啊?啊……”那女子恍惚了一阵,看了看魏无羡又看了看江澄,也不知究竟有没有认出两人,便一个劲地鞠躬道:“谢谢恩君,谢谢恩君……”

魏无羡赶紧扶住她道:“嗨,举手之劳。姑娘为了给令尊治病几番奔波,着实辛苦了。”

“不辛苦不辛苦……”那女子一面推着魏无羡的手,一面道:“我还要去买药,先告辞了!”说完有些慌张地一转身又扎进了人流中。

“哎!姑娘你小心些!莫要被挤摔着!”魏无羡叫道。

可街上人实在太多,一眨眼,那女子便已不见了踪影。

“喂,看够了没?走了。”江澄道,“再不去买莲藕,怕是买不到新鲜的了。”

“嗨,这一带卖莲藕的多了去了,这家不新鲜,就换一家呗,我就不信整个镇子上都买不到一车新鲜莲藕。”魏无羡满不在乎地伸了个懒腰,却忽地一滞。

江澄也立马察觉到不对,脸色微变:“你钱呢?”

魏无羡在腰间摸了一圈,诧异道:“我记得我挂在腰上的。”

“在不在胸口袋子里?”江澄说着便去探他衣襟,却被魏无羡闪身躲开,大叫道:“大街上别动手动脚的!”

江澄眉头一抽,道:“你有什么地方值得我动手动脚吗?——快看看钱在不在。”

魏无羡却没去摸口袋,而是望向人头攒动的方向,叹了口气道:“看来是被顺走了……”

“……”江澄脸色变了又变,道:“是那个女贼?”

“什么贼不贼的,别这样说人姑娘。”魏无羡道。

“她都偷到你身上来了,你还帮她说话?”江澄道。

“万一她确实很缺钱呢?”魏无羡道。

“那也不用回回找你来拿吧?”江澄反问道。

“这钱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顿家宴,但可能对她来说是她父亲的救命钱。你想,舍一顿家宴能救一个人的命,不是挺好么?”魏无羡道。

于是等两人回到与其余弟子会合的地点后,一行人就这样空着手回家了。

云梦江氏虽家规开明,但家宴毕竟事大,因此,当一干少年空手而归时,虞夫人脸色顿时黑了。

她将双手抱在胸前,冷然道:“怎么?玩着忘了正事了?”

弟子们低着头,不敢吱声。

“你们玩乐的时候怎么就没想过回来会挨训呢?”虞夫人冷哼了一声,又道:“好在也没想着要指望你们。把钱交给厨房的下人,叫他们隔日再去买吧。”说完也懒于再看着一群少年,起身便要回屋了。

魏无羡忙叫住她:“那个……虞夫人!”

虞夫人停下脚,斜睨他一眼,道:“你又有什么事?”

“用来买莲藕的钱……丢了。”魏无羡如实道。

“丢了?”虞夫人细眉一挑,转回身:“堂堂云梦江氏首徒,连钱也看不住?”她一面说,一面摩挲起手指上一枚银色的指环,看起来似乎随时准备抽出鞭子袭向魏无羡。

江澄见势不好,忙上前一步道:“阿娘,是那贼太狡猾……”

“我在问他话,你又胡乱插什么嘴!”虞夫人斥道。当即懒于再听解释,直把这笔账算在了魏无羡身上。

事后,魏无羡就又被罚了。晚饭没得吃,还得一跪到天亮。

好在他被罚跪通宵的事也不是第一次,估摸着虞夫人已经睡下,江澄便提了江厌离给炖的汤带给魏无羡,而后把人背走了。

 

“哎江澄,你说一车莲藕的钱,够不够那姑娘买药了?”魏无羡趴在江澄背上,忽地问道。

江澄侧过头警惕道:“你不会还想给那女贼送钱吧?”

魏无羡道:“你别总是叫人家贼,她是偷了我钱没错,可是为了给她爹治病,也算是情有可原——要是有闲钱,自然是该送些去的,帮人帮到底嘛。”

江澄道:“这是帮到底的问题吗?什么忙该帮什么忙不该帮,你心里能不能有点数?”

魏无羡道:“我当然有数,今天这忙难道不该帮吗?”

江澄像是无法再与他说下去了,气道:“天下那么多人缺钱,难不成要你一个个送?”

魏无羡道:“一个个送我是做不到了,但见到了就得出手啊!就有点像姑苏那个很有名的蓝二公子的那什么……逢乱必出!”

江澄嗤笑道:“嘁,就你还逢乱必出,逢出必乱还差不多。”

“你才逢出必乱。”魏无羡拍了江澄一记,又道:“说起来,我们是不是要去姑苏听学了。”

“是啊,家宴第二天就启程。”江澄道。

“那挺好,换个地方玩玩。”魏无羡道。

江澄道:“姑苏蓝氏家训雅正严谨,可不是什么好玩的地方。”

魏无羡却道:“好玩不好玩都得看人。有我在,还怕没得玩?”

“只怕你潇洒不得几天,就得被蓝老先生捉着去领罚了!”

江澄于这一点倒是没有预料错。云深不知处求学的几个月里,魏无羡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挨罚,只不过通常逮着他的人并不是蓝启仁,而是那位逢乱必出的蓝二公子。

而讲学尚未结束,魏无羡又因与金子轩动手惊动了几大家族的长辈,被江枫眠提前领回了云梦。

行至莲花坞口,忽地注意到路旁停了一车莲藕,买藕的小贩却躲在车后缩头缩脑的一直只露了半个身子。

魏无羡奇道:“江叔叔,这里什么时候也有人卖藕了?”

江枫眠顺着他的目光看了一眼,摇头道:“从前也未曾见过,应该是今天才来的。你去同他说一声,这儿人流量小,生意不好做,叫他去镇上集市里卖吧。”

“哎,好。”魏无羡应着便朝那边走去——却在见到小贩的模样时微微睁大了眼:“是你?”

那小贩怯生生地抬头看向他:“恩君……”——正是几个月前偷了魏无羡钱袋的那位女子。

“你爹的病可治好了?怎么如今卖起藕来了?是还差钱吗?”魏无羡问道。

那女子点了点头又拼命摇起头,道:“我爹已经大好了。多亏了公子出手相助,这藕不是卖的,是从家里收割了来送给公子,算作赔罪与道谢!”

魏无羡讶然看了看一车藕,又看了看这女子,最终咧嘴笑了:“谢谢姐姐!代我向你爹问好!”

所以说,英雄救美,必有后福啊。

 

-END-

评论(30)

热度(85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