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蓝曦臣】毕生之耻(上)

曦臣哥哥的黑历史hhhhh

*曦&瑶友情向,所以不打cp的tag,当然,非要在这儿嗑曦瑶cp我也不拦,不过别太过分

*实在没空写完,先发了一部分,后续有空继续码吧~

——————————————————

『毕生之耻,亦是毕生之幸。』


01

“公子,你还好吗?”


一声轻唤撕裂了混乱不堪的梦境,蓝曦臣猛然睁眼,双手自发而动,一把揪住了站在自己跟前的人的衣领,另一手高高举起,眼看就要重重劈下——

“公子——!!”

掌侧几乎是贴着对方的脖颈堪堪停住,蓝曦臣这才终于清醒过来——眼前的人没有穿炎阳烈焰袍,身上也并不见佩剑仙器。

应当只是个普通的少年。

蓝曦臣松了手,平复了一下气息,这才颔首道:“抱歉,方才冲撞了。”

对方显然是吓得不轻,一被松开就忙退了几步。却也很快回过神来,整理了一下衣领,道:“无妨。我来此处寻药,见公子独自一人在这树林里睡着了,恐有野兽出没伤人,这才冒昧惊扰了。”

蓝曦臣一愣,道:“是我大意了。多谢。”

——自那日带着古籍从云深不知处出逃,他一路躲避温氏门生的追杀拦截,已经数日未曾合眼。这时行至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大抵实在支撑不住,又潜意识里觉到此处偏僻隐蔽,竟连结界也忘了设便倚着一棵树睡着了。

少年笑了笑道:“举手之劳,不用客气。——不过既然醒了,公子最好还是早些归家吧,这天眼看着就要下大雨啦。”说着用手往上指了指。

蓝曦臣顺着他指的方向仰头看去,果然见到天空已是乌云密布,确是要下大雨了。可现下流离在外,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未曾寻到,又能去哪避雨?

似是看出了他神色间的为难,眼前的少年问道:“公子……家住很远?”

蓝曦臣点了点头。

少年沉吟片刻,道:“我住的地方倒是就在几里之外。公子如若不嫌弃,不如到寒舍暂避?”

蓝曦臣道:“会不会太打扰你家人了?”

少年道:“不会的,那处一般只我一人住。”

蓝曦臣道:“那便劳烦收留了。”


02

蓝曦臣坐在四方的桌边一把木椅上,一面守着跟前火炉上煮着的姜汤,一面打量了一圈自己所在的这一处民居。

屋子不大,也不新,但家具用品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屋子东面有一扇窗,窗前放着另一张方桌,桌上摆着笔墨纸砚,这才勉强看得出是一张书案。书案旁挤着一张木床,床头叠着放了被褥和一些衣物,床尾正对一个有些破旧的橱柜。

门外传来踩水的声响,蓝曦臣忙起身去迎:“你回来了。”

方才从树林里把他带回这处的少年推门而入,脱下雨衣和斗笠挂在门边的架子上,从怀里掏出一包东西递给他:“久等了——回来路上买了些点心,先吃着垫垫肚子。”

蓝曦臣低头看着他手里的东西,却没有马上去接。

少年便直接把东西塞到了他手里,两步绕过他走到火炉前,道:“姜汤煮好了,我给你盛一碗,趁热喝了吧。”

蓝曦臣看着他从橱柜里取出两只碗,盛了姜汤,又过来拉自己去坐,终于忍不住开口道:“公子……不问我是谁吗?”

——大雨来势汹汹,两人没来得及赶回来,还是被淋湿了。蓝曦臣一进屋便脱下了披在最外面的斗篷,露出了绣有蓝家家纹的校服。而就算不认得这家纹,也应当从衣着看得出,他身份并不一般。

少年的动作顿了顿,道:“公子想我问吗?”

蓝曦臣沉默了。

——如此境地,自然是不想人问的。

少年把盛好的姜汤递给他,笑道:“公子你也看到了,此处本是清贫人家,没什么可图的,因此也就没什么好提防的。那么你是何身份,我知与不知,又有什么关系呢?”

蓝曦臣接过碗,思忖片刻,道:“我叫蓝曦臣,是姑苏人。”

少年似是意外他竟然愿意自报家门,讶异了一瞬,转而举起自己手中的碗在蓝曦臣的碗沿轻碰了一下,笑着道:“孟瑶。幸会。”


03

孟瑶每天都早出晚归,看起来十分忙碌——却从来没有忘记出门前留一张字条,将蓝曦臣一整日的吃穿用度都安排好;也没去掩饰有意给蓝曦臣留足空间处理那些不方便旁人看到的事情的心思。

蓝曦臣自然是懂了,便也不辜负,趁着这些时间清点被自己带出来的古籍,亦或是披了斗篷四处打探联络。至傍晚时赶回此居处,也帮着孟瑶一起做些家务杂事。

——虽然孟瑶是不肯他帮忙的。

一来是因知晓了他的出身来历,觉到这些琐事要人亲力亲为有辱身份;二来则是因为不放心……毕竟蓝曦臣实在不懂这些事,一出手必然惹出些麻烦来。

比如这日,早起时孟瑶已经出门去了,蓝曦臣便想着趁日头正盛,将自己换下的衣物洗了晒干。

学着印象中孟瑶做这些事的样子,打了水取了洗衣皂,拉了个板凳坐下便开始搓衣。于是本就拮据的日常用品里又少了一件完整的衣服……

不过还算幸运,那日孟瑶大抵是空闲的,出门一个多时辰便回来了,好说歹说劝住了还要再尝试的蓝曦臣,拉着他擦干手,将人摁到书案旁坐下,道:“曦臣哥若实在想帮忙,倒不如多写几张字帖给我临摹,这些家务杂事还是我来吧。”

蓝曦臣执着地扭过头向他道歉:“对不起,帮倒忙了。”

孟瑶笑起来:“你对我道歉做什么,洗破的是你自己的衣服,你应该对你自己说对不起。”

蓝曦臣道:“可是给你添麻烦了。”

孟瑶却是拎起那件被搓破的衣服看了看,道:“不算什么麻烦,破口不大,缝一下将就着还能穿。”又想起什么,半开玩笑道:“不过还是请泽芜君手下留情放这些衣服一马吧,这次能补上,下次却是未必了。”


-tbc-


评论(23)

热度(39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