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谱思馍

LOFTER过气文手
微博:续钚锶馍(中间那两个字分别念bu、si)

【忘羡】醉里吴音相媚好 第六章

*原著向蓝二哥哥视角

*cp随官配,ooc写手,更新随缘,慎入


————————————————————————————

蓝忘机看到自家兄长的眉头抽了抽,耳根染上一点粉红。

“咳。”蓝曦臣将拳头抵到唇间咳了一声,依旧是笑着道:“实在要说的话,应当算是看过的。”

蓝忘机睁大了眼。

莫非这等书还当真是必读不可?

“你别误会,是有一次去清河拜访聂兄,恰好碰见他没收怀桑的……嗯,那些东西……随手翻了一本,然后就看到了。”蓝曦臣解释道。

见蓝忘机神色肃穆,似乎很认真地在考虑什么,话锋一转:“我们家藏书阁是断然不会有这等书的,你若是想看,要不下次我给你带两本回来?”

“我不看。”蓝忘机眉头又皱了起来。

蓝曦臣笑了笑,不再逗他,等他处理了那些碎纸,便一同离开了藏书阁。

“兄长前几日不是接到彩衣镇的委托去除水祟?现下可已除尽?”蓝忘机问道。

谈及正事,蓝曦臣的神色也严肃起来:“我正是为此事回来找你——这次彩衣镇的水祟不简单,恐怕还要多叫些人手。”

待交代清楚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又做完一番安排,天色已暗了下来。蓝曦臣与众门生约定好出发的时间,便吩咐各自好生歇息。

虽说此次的邪祟“不简单”,但于蓝忘机而言,这次出行倒和往日同兄长一起出门夜猎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至少在蓝曦臣答应让魏无羡和江澄同行之前是如此。

蓝忘机望着前去取剑的两人的背影,蹙眉不解道:“兄长为何要带上他们?除水祟并不宜玩笑打闹。”

“江宗主首徒和独自在云梦素有佳名,不一定只会玩笑打闹。”蓝曦臣道。

蓝忘机不置可否。

蓝曦臣又看了他一眼:“而且,你不是愿意让他去吗?”

蓝忘机愕然。

“虽听你说过这一月来与魏公子之间有诸多不悦,但我看你似乎也并非十分厌恶他,方才神色之间,好像还有点想让他同行,我以为你是赧于开口,所以才替你答应的。”蓝曦臣道。

“……”

雅室之前,静默如结冰。

半晌,蓝忘机才艰难地道:“绝无此事。”

蓝曦臣只笑而不语。

蓝忘机还要再辩解,魏无羡与江澄却已背了剑过来,只得闭了嘴。一行人便御剑出发了。

蓝曦臣对自家弟弟情绪的把握一向很准。

一路上,正如蓝忘机所言,魏无羡有事没事便爱撩拨他,只是他虽反应十分冷淡,倒也不见反感——而且似乎总会不由自主地将视线落在他身上。

因此,当魏无羡险些被拖下水时,蓝忘机竟比一直跟魏无羡一起的江澄还先注意到。

江澄尚御剑往下冲之时,蓝忘机便已单手拎着魏无羡的后领,一人、一剑承受着三个人的重量,同时与湖中的不明怪力抗衡,稳稳地上升着。

“蓝湛,你这剑力气挺大的啊?谢谢谢谢,不过你为什么要揪着我的领子?拉着我不行吗?你这样我好不舒服。我把手伸你,你拉我吧。”魏无羡悬在空中也不肯好好闭嘴。

蓝忘机冷声道:“我不与旁人接触。”

魏无羡道:“我们都这么熟了,还算什么旁人啊。”

蓝忘机道:“不熟。”

魏无羡佯作受伤道:“哪有你这样的……”

那边江澄已经听不下去了,隔空对他叫骂起来,魏无羡便马上转移战场跟江澄对骂去了。

两人骂起架来动静实在不小,蓝曦臣回头看了一眼,却恰好见到蓝忘机眉形弯了一下,随即又恢复淡漠。

蓝曦臣有些讶异地张了张嘴,马上又是对蓝忘机笑了笑,意思再明显不过了:忘机似乎交到了一个好朋友呢。

彩衣镇的水祟被断定为是岐山温氏赶过来的水行渊所致,如此一来,姑苏蓝氏日后必然麻烦不断。回程途中,众人皆是心事重重——只有魏无羡丝毫没有被这烦心事影响了四处撩拨的兴致。

蓝忘机听他一番花言巧语骗来了一个枇杷,心下正暗自考虑若是他爱吃,日后叫人买了回云深不知处,每日给他送几个过去也未尝不可——毕竟魏无羡说过他们已经“这么熟”,应当算是朋友了。

正想得出神,魏无羡突然指着他道:“姐姐,你们看他俊不俊?”

蓝忘机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正不知如何应对,魏无羡已经熟练地借他为由又要来了一个枇杷,一个圆溜溜的金黄果子被递到他眼前。

蓝忘机想也不想:“拿开。”

话刚出口又有点后悔——这样肯定又会让他误会自己很讨厌他吧。

刚想再解释两句,魏无羡却已经一副习惯了的样子把果子拿开了:“就知道你肯定不会要的。所以呢,本来也没打算给你。江澄,接着!”

蓝忘机的原本就漠然的神色又黯淡了几分。

而魏无羡似乎仍是没撩拨够,枇杷扔给了江澄,又转回头问道:“蓝湛,你是姑苏人,也会说这里的话吧?你教教我,姑苏话怎么骂人?”

蓝忘机此时是真的不太想理他了,扔下一句“无聊”便上了另一艘船。

待耳边清净下来,却又忍不住继续考虑要不要买些枇杷回去,日后送给魏无羡。恰好一艘载满了枇杷的货船迎面驶来,蓝忘机看了一眼,又马上移开目光。——好像确实看起来很新鲜很饱满,要不叫人买些回去?

“你想吃枇杷,要买一筐回去吗?”蓝曦臣问道。

“……”

“不想!”蓝忘机拂袖而去。

最终蓝忘机也还是没有买枇杷回去——反正,魏无羡自己会找乐子得很,几个枇杷于他而言实在是没什么分别。

 

彩衣镇之行过后,日子又恢复了寻常。

由于蓝启仁去了清河,少年们难得空闲了几日,在魏无羡的带领下玩得昏天黑地。蓝忘机看在眼里,但碍于均是外客,因而只要不太过分便也没去管。

魏无羡倒时常在遇到时招呼一句:“蓝湛,一起么?”

每到这时,他身边的少年们总会如临大敌一般,十几双眼睛躲躲闪闪地盼着他不要答应又却不敢正眼看他。

因此蓝忘机往往只当作没听见,目不斜视地从他们面前走过——他从来一个不是会主动去招人厌弃的人。

久而久之,魏无羡的邀请愈发不真诚了。如果说第一次是真心想要他一起,那么到后来大抵就纯粹是撩他好玩了。

如此被刻意疏远,蓝忘机从小到大早已习惯,倒也没有被影响什么。每日依旧是卯时作亥时息,读书练琴,夜猎巡逻。

说起来,他近日巡逻得愈发勤快了——上次夜里吓到魏无羡的那条狗,他已查明并不是不明出处的野狗,而是金子轩带来的一条灵犬,平日里寄放在云深不知处山下,那夜却不知怎地蹿上了山。

虽说只是个意外,但蓝忘机总还是担心那灵犬再次跑上山来,若是又让魏无羡撞上,必定得被吓个魂飞魄散,届时怕狗的事恐怕就瞒不住了。

蓝忘机还是很照顾魏无羡的面子的。

只是没想到他有意给人留脸,人却丝毫没给他留方便。

这日夜里,魏无羡翻墙出去买天子笑,又被蓝忘机逮了个正着。这人逃脱不了,便趁他不备将他扑到了云深不知处界外,手脚死死锁住他。

蓝忘机从来没有跟人贴得这样紧过,一时间浑身上下都不舒服,一面想方设法挣脱一面道:“放开!”

魏无羡当然不会听他的,只将人锁得更紧:“怎么样蓝湛,这下你也在云深不知处界外了,你我同犯宵禁,你可不能严于待人宽于律己,罚我的话也得罚你自己,一视同仁。”

魏无羡说这些话时,蓝忘机只觉得耳际一阵热气,竟辨不清究竟是他自己在发热还是魏无羡身上的热量传到了他身上。

魏无羡见蓝忘机不说话,只道他已经妥协,手脚力道微松放开了他,道:“你放心,我不会告诉别人的,此时你知我知天知地知。”

夜里月光昏暗,他没有看到蓝忘机隐隐泛起血丝的双眼。

见蓝忘机一声不吭转头走了,魏无羡也起了身,摘干净方才一番扭打间粘在衣上的碎草,返回墙内,正要拎了酒回去,忽地又听到一阵犬吠——听声音并不远,但应当是在云深不知处界外。

但魏无羡哪有心情去判断这些,光听声音便已吓得两腿直哆嗦,蹲在地上,缩成一团,嘴里念道:“怎么又又又又又有狗……天哪我为什么要把蓝湛气走,谁来救救我……”

数丈之外,一个白色的身影默然看着他蜷缩的背影,片刻后,轻不可闻地叹了口气,巡着犬吠声的方向去了。

——虽然真的有点生气了,但看他这样,终究还是无法袖手旁观。

 

-tbc-


昨天看到墨香大大的访谈,感觉又有好多梗可以写(:3_ヽ)_

评论(42)

热度(160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